欢迎来到360期刊网!
学术期刊
  • 学术期刊
  • 文献
  • 百科
电话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献资料 > 正文

妊娠期糖尿病的诊断进展

倪娟;马向华

摘要: 妊娠期糖尿病是指在妊娠阶段首次发生或发现的任何程度的糖耐量异常,但不包括原有糖尿病患者怀孕[1],1979年WHO将其作为糖尿病分型中的一个独立类型。根据国际上新诊断标准,妊娠期糖尿病全球发病率占妊娠妇女的17.8%[2]。妊娠期糖尿病主要危害是围产期母婴临床结局不良风险增加,包括母亲自然流产、妊娠高血压、先兆子痫、产后发展为2型糖尿病[3],胎儿宫内发育异常、胎儿宫内发育窘迫、新生儿畸形、巨大儿(增加母婴在分娩时发生并发症与创伤的危险)以及新生儿低血糖和高胰岛素血症发生风险增加等[4]。也有学者在研究妊娠期糖尿病对后代远期影响时发现[5-6]:妊娠期糖尿病患者的后代容易发生肥胖;妊娠期血糖控制水平越差,对后代智力及神经发育的不良影响越明显。但妊娠期孕妇血糖升高的程度及其对胎儿有何影响,一直存在争议,因而妊娠期糖尿病的诊断标准也一直存在争议,临床常用的诊断标准主要有美国糖尿病协会( ADA)、世界卫生组织( WHO )、美国国家糖尿病资料组( ND-DG)等标准。2010年国际糖尿病与妊娠研究组织( IADPSG)基于妊娠期高血糖与围产结局研究[7]( HAPO)结果制定的妊娠期糖尿病诊断标准2011年被ADA采纳并推荐,此标准的提出,成为妊娠期糖尿病诊断史上新的里程碑,使得全球妊娠期糖尿病的筛查和诊断标准逐渐达成共识[8]。为与国际医学接轨,结合我国实际的医疗背景,卫生部2011年底公布了新的妊娠期糖尿病诊断标准,此标准在诊断血糖切点值引用了ADA新标准,但在诊断方法上同时推荐一步法和两步法。妊娠期糖尿病的及时诊断、正确处理、控制血糖对于患者及胎儿结局及预后有重要影响,是临床医师面临的重要课题。

同期刊相关文献推荐

360期刊网

专注医学期刊服务15年

  • 您好:请问您咨询什么等级的期刊?专注医学类期刊发表15年口碑企业,为您提供以下服务:

  • 1.医学核心期刊发表-全流程服务
    2.医学SCI期刊-全流程服务
    3.论文投稿服务-快速报价
    4.期刊推荐直至录用,不成功不收费

  • 客服正在输入...

x
立即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