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360期刊网!
学术期刊
  • 学术期刊
  • 文献
  • 百科
电话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献资料 > 正文

自发性脑脊液耳漏三例的临床分析并文献复习

陈抗松;廖华;毕红玲

摘要: 脑脊液耳漏多由慢性中耳炎、耳及颅脑创伤或手术等引起,而自发性脑脊液耳漏患者极其少见,多由先天性内耳发育畸形引起,以 Mondini 畸形多见。本文报道我科自2008年7月至2011年11月收治的3例自发性脑脊液耳漏的患者,其中3例合并Mondini畸形,1例伴前庭导管扩大畸形。
  一、资料与方法
  1.病历资料:病例1,患者男,19岁,因“发热、头痛四肢无力5 d”就诊于我院神经内科,患者自16岁起化脓性脑膜炎共发作4次,均为感冒后出现,经治疗后好转,未留后遗症。入院后查体:颈抵抗,布鲁斯基征和克尼格征阳性,共济运动不配合。行头颅MRI示:(1)脑实质未见异常;(2)左侧乳突、双侧上颌窦、蝶窦炎;左侧鼻甲肥大,遂请我科会诊,详细询问病史,患者诉左耳自幼听力差,幼时曾出现左耳“流脓水”1次,无耳鸣及眩晕,无鼻腔流水,建议行颞骨高分辨率CT扫描,结果显示:左侧耳蜗形态异常呈囊状,左侧内听道扩大并与前庭相交通,左中耳内听小骨可见;双侧上颌窦、筛窦内见不规则密度增高影(图1)。遂转入我科,耳科检查:左外耳道通.,鼓膜完整但浑浊,紧张部内陷,标志不清,乳突区无红肿及压痛;右耳无异常。纯音测听:右耳正常,左耳全聋。鼓室导抗图:左侧B型,右侧正常。诊断:先天性内耳畸形伴脑脊液耳漏,Mondini型。

同期刊相关文献推荐

360期刊网

专注医学期刊服务15年

  • 您好:请问您咨询什么等级的期刊?专注医学类期刊发表15年口碑企业,为您提供以下服务:

  • 1.医学核心期刊发表-全流程服务
    2.医学SCI期刊-全流程服务
    3.论文投稿服务-快速报价
    4.期刊推荐直至录用,不成功不收费

  • 客服正在输入...

x
立即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