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360期刊网!
学术期刊
  • 学术期刊
  • 文献
  • 百科
电话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献资料 > 正文

B型利钠肽及氨基末端脑钠肽前体水平与早产儿疾病相关性研究进展

时赞扬;张茜

摘要: 一、B型利钠肽(B-type natriuretic peptide,BNP)及氨基末端脑钠肽前体( amino-terminal pro-brain natriuretic peptide ,NT-proB-NP)的产生及特点
  心肌细胞首先合成108个氨基酸的BNP原,称之为proBNP或BNP前体,当机体容量及压力负荷发生反应时proBNP被分泌并裂解产生活性成分 BNP 及等摩尔的无活性产物 NT-proB-NP[1-2]。 BNP是一组结构类似的多肽,具有抗肾素-血管紧张素-醛固酮系统及肾上腺系统分泌的应激激素的作用,包括利钠、利尿、扩张血管[2-4],在调节细胞外液量及血压中发挥重要作用。人体血液中BNP和NT-proBNP含量的波动,可敏感和特异地反映左心室功能的变化,其水平升高与心力衰竭发生率和死亡率密切相关,是检测心脏功能的敏感而准确的心脏标志物[5-7],检测BNP和NT-proBNP有助于心源性和非心源性呼吸困难的鉴别诊断[8-10]。大量研究证明检测NT-proBNP对正确诊断呼吸困难患者急性心力衰竭[11]、诊断或排除急性非稳定性心力衰竭的敏感性和特异性均高,与BNP检测结果相当[2]。 NT-proBNP半衰期为120 min,明显比BNP(半衰期是22 min)长,心功能受损时, NT-proBNP比BNP升高更显著,两者的比值增大,但两者的浓度升高呈正相关,由于NT-proBNP分子量明显较BNP大、无生物活性,在体外的稳定性比BNP要高,在定量分析时,测定值比BNP高10倍以上,清除的惟一途径是肾小球滤过,因此,肾功能出现缺失对NT-proBNP的代谢影响极大[12-15]。从临床检验的角度考虑,NT-proBNP体内较稳定,检测数值确切可靠。 NT-proBNP测定方法更简便易行,在临床工作中应用越来越广泛。故在临床中已经成为急救医学中疾病诊断及评估的重要指标。

同期刊相关文献推荐

360期刊网

专注医学期刊服务15年

  • 您好:请问您咨询什么等级的期刊?专注医学类期刊发表15年口碑企业,为您提供以下服务:

  • 1.医学核心期刊发表-全流程服务
    2.医学SCI期刊-全流程服务
    3.论文投稿服务-快速报价
    4.期刊推荐直至录用,不成功不收费

  • 客服正在输入...

x
立即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