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360期刊网!
学术期刊
  • 学术期刊
  • 文献
  • 百科
电话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献资料 > 正文

肾癌常见亚型的生物学特性和 CT 特征

杨培谦

摘要: 肾细胞癌(renal cell carcinoma,RCC)简称肾癌,起源于肾小管上皮细胞,是肾实质肿瘤中常见的一种恶性肿瘤,占成人所有肾脏恶性肿瘤的90%、所有恶性肿瘤的3%[1]。近30年来肾癌的发病率以每年3%的速度增长[2],2008年的统计资料显示全球男性肾癌发病率的排名位居常见恶性肿瘤的第11位,女性位居第15位;发达国家肾癌的发病率高,男性排名第6位、女性排名第11位;我国男性肾癌的发病率排名第12位,女性排名第17位[3]。2004年世界卫生组织( WHO)重新制定了泌尿系肿瘤病理学检查标准,将肾癌分为:透明细胞癌( clear cell renal cell carcinoma , CCRCC )、多房囊性细胞癌、乳头状细胞癌( papillary re-nal cell carcinoma , PRCC )、嫌色细胞癌( chromophobe renal cell carcinoma,CRCC)、Bellini集合管癌、Xp11易位性细胞癌、神经母细胞瘤相关性细胞癌、髓样癌、黏液性管状及梭形细胞癌、未分类细胞癌,共10种亚型[4]。由于新的病理学分类可较好体现肾癌各亚型独自的生物学行为,越来越多的泌尿外科医生希望术前预判肾癌亚型,这将有助于患者的术前评估和手术方案的制订,以避免过度治疗、减少手术并发症。本文旨在简要阐述肾癌常见亚型的生物学特性和CT特征,以便为临床工作提供借鉴。

同期刊相关文献推荐

360期刊网

专注医学期刊服务15年

  • 您好:请问您咨询什么等级的期刊?专注医学类期刊发表15年口碑企业,为您提供以下服务:

  • 1.医学核心期刊发表-全流程服务
    2.医学SCI期刊-全流程服务
    3.论文投稿服务-快速报价
    4.期刊推荐直至录用,不成功不收费

  • 客服正在输入...

x
立即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