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360期刊网!
学术期刊
  • 学术期刊
  • 文献
  • 百科
电话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献资料 > 正文

以室内传导阻滞为表现局麻药中毒一例

段静辉;李东兴;陈永学;汪江东

摘要: 患者女,47岁,1年前单位体检发现子宫肌瘤6 cm ×8 cm,半年来自觉尿频,每日小便10多次,夜间小便2次,有尿不净感,偶有尿急、尿痛、腰酸。近日自觉下腹部包块逐渐增大,尿频加重。超声检查报告:多发子宫肌瘤,大9.5 cm×9.2cm×8.0 cm,为求治疗入院,患者以往有胃病史6年,高血压病史5年,轻度贫血,未曾正规用药。体温36.5℃,脉搏68次/min,血压160/100 mm Hg,神清,子宫如孕12周大小,血红蛋白81 g/L,血小板120×109/L,白蛋白29 g/L,凝血因子检测PT 14 s,APTT 29 s。心电图报告:窦性心律,Ⅱ、Ⅲ、AVF导联T波低平;心脏超声检查报告:左心室舒张功能减低,脊柱四肢无畸形,活动自如, ASA评分Ⅱ级;次日,选择在两点式持续硬膜外阻滞麻醉下准备手术。于T11~12、L2~3椎间隙穿刺硬膜外腔分别向头、向尾置管3 cm,分别注入试验量2%的利多卡因3 ml、0.5%布比卡因5 ml,观察5 min,无腰麻征后,分别注入1.5%利多卡因+0.15%丁卡因10 ml、0.5%布比卡因5 ml,15 min 后阻滞效果满意,手术开始,但这时多功能监护仪屏幕心电图波形出现偶发宽大畸形的QRS波,无提前发生,也无代偿间歇,心律规整,血压及心率正常,患者无不适主诉,急请心内科医师会诊,考虑为室性早搏,建议50 mg利多卡因,入壶后5 min,心电图波形宽大畸形的QRS波增加,继续追加利多卡因100 mg后5 min后监护仪心电波形全部为宽大畸形的QRS波,此时平均动脉压为58 mm Hg。立即联系心电图室做全导联心电图,经分析是室内传导阻滞,并非室
  性早搏。此时利多卡因硬膜外加静脉的总量为375 mg,丁卡因为15 mg,布比卡因为50 mg,考虑是局麻药中毒所致,建议停止推管内继续追加酰胺类的局麻药,并给以镇静药物咪达唑仑3 mg,手术继续,术中镇痛、镇静良好,未继续追加任何药物,顺利结束。局麻药物注药后90 min心电图波形恢复正常,安返病房,继续监护治疗,7d后如期出院。

同期刊相关文献推荐

360期刊网

专注医学期刊服务15年

  • 您好:请问您咨询什么等级的期刊?专注医学类期刊发表15年口碑企业,为您提供以下服务:

  • 1.医学核心期刊发表-全流程服务
    2.医学SCI期刊-全流程服务
    3.论文投稿服务-快速报价
    4.期刊推荐直至录用,不成功不收费

  • 客服正在输入...

x
立即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