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360期刊网!
学术期刊
  • 学术期刊
  • 文献
  • 百科
电话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献资料 > 正文

锁骨下动脉盗血综合征患者双侧肱动脉收缩压差与盗血程度的关系

黄辉;梁定;许华宁

摘要: 锁骨下动脉近心段狭窄导致同侧椎动脉血流反向先是1960年由Contorni[1]通过血管造影证实的。1961年Fisher[2]将这种现象命名为锁骨下动脉盗血综合征(subclavian steal syndrome,SSS),不过当时认为这种现象所致血流动力学改变是无害的,也不会影响神经系统[3-4]。在多普勒超声应用之前,临床诊断SSS的可靠标准是双侧肱动脉收缩压差超过20 mmHg并伴随脉搏的延迟[5]。对于可疑SSS患者首先要做的检查就是通过颅外多普勒超声探测患侧椎动脉是否有反向血流信号[6-7]。椎动脉血流方向的改变主要取决于锁骨下动脉近心段狭窄的程度及局部侧支血管的建立[8-9]。随着疾病的进展,椎动脉波形由收缩期峰值流速减低型变成收缩期血流反向而舒张期血流正向型,后变为收缩期与舒张期均反向型。临床一般是通过一侧动脉血压的下降来判断同侧锁骨下动脉狭窄的[10],因此本文主要探讨SSS患者双侧肱动脉收缩压差与椎动脉彩色多普勒频谱波形关系,从而用来预测盗血的严重程度。

同期刊相关文献推荐

360期刊网

专注医学期刊服务15年

  • 您好:请问您咨询什么等级的期刊?专注医学类期刊发表15年口碑企业,为您提供以下服务:

  • 1.医学核心期刊发表-全流程服务
    2.医学SCI期刊-全流程服务
    3.论文投稿服务-快速报价
    4.期刊推荐直至录用,不成功不收费

  • 客服正在输入...

x
立即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