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360期刊网!
学术期刊
  • 学术期刊
  • 文献
  • 百科
电话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献资料 > 正文

艾滋病并发卡氏肺囊虫肺炎的CT表现一例

赵猛;杨本强;段阳

摘要: 患者男,36岁,3周前因乏力、盗汗、胸闷、气短、咳嗽,偶有少量白色泡沫痰、低热持续数月,近来加重来我院呼吸科门诊就诊。查体:体温38.5℃,颈部可触及多个肿大淋巴结,听诊肺部闻及湿啰音,心脏听诊无特殊。门诊诊断为肺部感染,收入呼吸科病房。经头孢曲松等抗生素及卡铂芬净等抗真菌药治疗1周后症状加重,高体温达39.5℃。转入我院呼吸科ICU继续治疗。住院期间行血液HIV抗体检测为阳性,经我市疾控中心复查确诊为HIV阳性。行纤维支气管镜下肺泡灌洗液银染色提示卡氏肺囊虫存在,遂诊断为艾滋病( AIDS )合并卡氏肺囊虫肺炎。门诊胸部X线平片显示:双肺大片模糊影,密度较高,呈弥漫性分布。胸部CT检查:双肺见弥漫性分布的磨玻璃样阴影,呈地图样改变,两侧基本对称,胸膜下可见弓形间隙(月弓征),纵隔窗无明显异常所见(图1,2)。抗炎治疗1周后复查胸部CT:双肺内弥漫性分布的磨玻璃样阴影依然存在,且无消退趋势;双肺下叶病灶范围明显增大,局部存在小片肺实变,并可见小叶间隔明显增厚表现;纵隔窗依然无异常所见(图3,4)。

同期刊相关文献推荐

360期刊网

专注医学期刊服务15年

  • 您好:请问您咨询什么等级的期刊?专注医学类期刊发表15年口碑企业,为您提供以下服务:

  • 1.医学核心期刊发表-全流程服务
    2.医学SCI期刊-全流程服务
    3.论文投稿服务-快速报价
    4.期刊推荐直至录用,不成功不收费

  • 客服正在输入...

x
立即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