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360期刊网!
学术期刊
  • 学术期刊
  • 文献
  • 百科
电话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献资料 > 正文

功能性腹痛综合征发病机制研究进展

侯渊涛;方秀才

摘要: 功能性腹痛综合征( functional abdominal pain syndrome , FAPS)是一种少见的功能性胃肠病( functional gastrointestinal dis-orders,FGIDs),患者腹痛程度重,部位多不固定,与进食、排便等生理活动不相关,症状持续或近乎持续,明显影响患者的日常活动。此外,患者常合并焦虑、抑郁等心理精神问题。 FAPS的特殊之处在于,其诊断需要明确排除器质性疾病、结构性疾病和代谢性疾病,反复过多的检查一方面造成了医疗资源的浪费,给患者带来了沉重的负担,另一方面系统检查仍然未发现引起腹痛的原因,这无疑给患者和医师带来了更多的困惑。有关FAPS腹痛机制的研究已经引起了学者们的重视,尽管研究资料还很有限,但以腹痛为主要表现的另一种FGIDs---肠易激综合征( ir-ritable bowel syndrome ,IBS)的病理生理研究结果给了我们一些提示,IBS的腹痛部位多位于下腹和左下腹,腹痛常伴有排便习惯和粪便性状的改变,它属于功能性肠病的范畴。已经认识到肠道动力和内脏高敏感在IBS的腹痛和排便异常等症状的产生中起重要作用,为临床有效治疗IBS提供了可能。同样,对FAPS腹痛产生机制的研究将对我们进一步认识该病的临床特点、制定诊断治疗策略产生重要影响。

同期刊相关文献推荐

360期刊网

专注医学期刊服务15年

  • 您好:请问您咨询什么等级的期刊?专注医学类期刊发表15年口碑企业,为您提供以下服务:

  • 1.医学核心期刊发表-全流程服务
    2.医学SCI期刊-全流程服务
    3.论文投稿服务-快速报价
    4.期刊推荐直至录用,不成功不收费

  • 客服正在输入...

x
立即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