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360期刊网!
学术期刊
  • 学术期刊
  • 文献
  • 百科
电话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献资料 > 正文

视网膜静脉阻塞与颈动脉病变的相关性研究

王芳;王春芳;王晋峰

摘要: 目的:探讨视网膜静脉阻塞(RVO)与颈动脉病变的相关性。方法选取于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眼科2011年1月至2013年12月诊断为RVO的患者51例(51眼)进行颈动脉多普勒超声检查,包括检测颈动脉内膜中层厚度(IMT)、斑块数量和形态、颈动脉狭窄程度以及血流动力学参数,对照组30例(30眼)。患者年龄范围为41~85岁(平均62.25岁)。结果经荧光素眼底血管造影确诊的51例RVO患者中,35例(68.63%,35眼)检测出颈动脉病变。其中,30例(30眼)视网膜中央静脉阻塞(CRVO)患者检出21例(70%,21眼),21例(21眼)视网膜分支静脉阻塞(BRVO)患者检出15例(71.43%,15眼)。患眼IMT增加,颈内动脉收缩期峰值血流速度(PSV)及舒张末期血流速度(EDV)降低,阻力指数(RI)值增高(P<0.05),患眼同侧及对侧颈动脉各测量值比较无统计学差异(P>0.05)。RVO 组与对照组比较,颈动脉病变、高血压病、糖尿病、高脂血症均有统计学差异(P<0.05);性别、年龄、冠心病、脑卒中及是否吸烟均无统计学差异(P>0.05)。结论 RVO 的发生与颈动脉病变有关,颈动脉多普勒超声检查可以客观反映视网膜血流供应状况,可作为评估RVO病情、疗效观察及预后的有效依据,对预防心脑血管意外发生有一定临床意义。

同期刊相关文献推荐

360期刊网

专注医学期刊服务15年

  • 您好:请问您咨询什么等级的期刊?专注医学类期刊发表15年口碑企业,为您提供以下服务:

  • 1.医学核心期刊发表-全流程服务
    2.医学SCI期刊-全流程服务
    3.论文投稿服务-快速报价
    4.期刊推荐直至录用,不成功不收费

  • 客服正在输入...

x
立即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