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360期刊网!
学术期刊
  • 学术期刊
  • 文献
  • 百科
电话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献资料 > 正文

超声心动图评估婴幼儿法洛四联症围手术期左心室收缩功能可行性的对比研究

孙思娟;陈国珍;吴兰平;张玉奇

摘要: 目的采用M型超声、二维超声(2DE)及实时三维超声(RT3DE)对患有法洛四联症(TOF)的婴幼儿进行左心收缩功能评估及对比研究,探讨各方法对TOF患儿围手术期左心室收缩功能评估的可行性及局限性,以期指导临床应用。方法选取在我院确诊为TOF且年龄小于4周岁的患儿102例(术前54例,术后2~3 d 48例),分别采用M型超声、2DE引导下的双平面Simpson法、RT3DE引导下的双平面Simp-son法以及RT3DE全容积重建法测量TOF患儿左心室射血分数(LVEF),对比以上方法与RT3DE全容积重建法测值的一致性及各方法的重复性。结果2DE引导下的双平面Simpson法和RT3DE引导下的双平面Simpson法所测LVEF与RT3DE全容积重建法测值一致性较好(R值分别为0.38和0.96,P<0.001),而M型超声测值与RT3DE全容积重建法无显著相关性(P=0.11),进一步将病例分为术前及术后两组发现,术前M型超声测值与RT3DE全容积重建测值一致性较好(R=0.37,P=0.008),而术后M型测值与RT3DE全容积重建测值无显著相关性(P=0.083)。相比全容积重建法,RT3DE引导下的双平面Simpson法低估左心室舒张末容积。 RT3DE所测左心室舒张末容积( LVEDV)和LVEF,三维引导下的Simpson法、二维引导下的Simpson法以及M型超声所测LVEF的观察者内变异分别为(7±4)%,(6±3)%,(4±2)%,(10±7)%,(6±3)%;观察者间变异分别为(15±6)%,(10±5)%,(7±5)%,(14±11)%,(11±4)%。结论 RT3DE引导下的双平面Simpson法及RT3DE全容积重建法对TOF围手术期左心室功能评估具有较高的可行性,2DE引导下的双平面Simpson法次之;而M型超声总体评估效果较差,并主要体现在对TOF术后患儿的心功能评估上。各测量方法重复性均在临床可接受范围内。

同期刊相关文献推荐

360期刊网

专注医学期刊服务15年

  • 您好:请问您咨询什么等级的期刊?专注医学类期刊发表15年口碑企业,为您提供以下服务:

  • 1.医学核心期刊发表-全流程服务
    2.医学SCI期刊-全流程服务
    3.论文投稿服务-快速报价
    4.期刊推荐直至录用,不成功不收费

  • 客服正在输入...

x
立即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