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360期刊网!
学术期刊
  • 学术期刊
  • 文献
  • 百科
电话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献资料 > 正文

正常胎儿肺动脉及其分支多普勒超声心动图特征研究

郭永华

摘要: 目的应用胎儿超声心动图观察20~34周正常胎儿的肺动脉及其左右分支,通过测量其肺动脉主干及其分支的内径、血流动力学参数,了解各项指标的变化规律;并观察肺动脉左右分支有无差别。方法入选妊娠20~34周的正常胎儿560例,分别观察胎儿的肺动脉主干内径、血流峰速、频谱持续时间;肺动脉左右分支内径、频谱形态、血流峰速及频谱持续时间。以胎龄2周为一阶段分组,共分为:20~22周、22+~24周、24+~26周、26+~28周、28+~30周、30+~32周、32+~34周7组,用SPSS 13.0统计学软件进行统计分析。结果肺动脉主干内径随孕周的增大而增大,两者存在线性相关,相关系数r=0.68,一元一次线性回归方程为Y=0.286 X-2.510,血流频谱呈单峰,峰值流速随孕周的增加而增快,频谱持续时间不随胎龄的改变而改变;肺动脉分支内径随孕周的增大而增大,与孕周均存在线性相关,右肺动脉与孕周的相关系数r=0.60,一元一次线性回归方程为Y=0.156 X-1.304,左肺动脉与孕周的相关系数r=0.65,一元一次线性回归方程为Y=0.148 X-1.240,血流频谱均呈单向双峰,第一峰值高,持续时间短,第二峰值低,持续时间长,第一峰的峰值流速与肺动脉主干的峰值流速接近,并随孕周的增大而增快,第二峰的峰值流速不随孕周的改变而改变,两个峰持续的时间之和小于肺动脉主干频谱的持续时间,分支的频谱形态及持续时间不随孕周改变而改变;主肺动脉内径大于左右分支的内径,右侧分支内径大于左侧分支内径,左右分支的频谱形态、峰值及持续时间无明显差异。结论正常胎儿肺动脉主干及左右分支的内径受到孕周的影响,随孕周的增大而增大;肺动脉主干的峰值流速与左右分支的前峰峰值流速接近,随孕周的增加而增快;肺动脉左右分支的频谱呈单向双峰,形成较早,形态固定。胎儿超声心动图能够动态观察胎儿肺动脉的解剖特征,并能对其内径、血流频谱等进行测量,是观察胎儿肺循环的一种有效、可靠的检查方法。

同期刊相关文献推荐

360期刊网

专注医学期刊服务15年

  • 您好:请问您咨询什么等级的期刊?专注医学类期刊发表15年口碑企业,为您提供以下服务:

  • 1.医学核心期刊发表-全流程服务
    2.医学SCI期刊-全流程服务
    3.论文投稿服务-快速报价
    4.期刊推荐直至录用,不成功不收费

  • 客服正在输入...

x
立即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