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360期刊网!
学术期刊
  • 学术期刊
  • 文献
  • 百科
电话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献资料 > 正文

改善重症神经系统疾病患者胃肠动力不全的临床研究

张艳;高岱佺;宿英英

摘要: 目的探讨改善重症神经系统疾病患者胃肠动力不全的有效方法。方法选择需经鼻胃管途径予肠内营养的胃肠动力不全患者,将患者随机分为营养液输注减速组与药物组[甲氧氯普胺(胃复安)肌注]。比较两组72 h内改善胃肠动力不全的疗效、血生化指标、并发症和预后情况。两组治疗无效的患者,床边放置螺旋形鼻肠管,记录放置的成功率。结果共80例患者入组,减速组与药物组各40例,药物组治疗期间平均每日摄入营养液总量、总热量和平均每日摄入总热量达到目标值的例数均明显高于减速组(P<0.05)。药物组治疗有效率(36/40,90.0%)高于减速组(33/40,82.5%),平均治疗起效时间亦短于减速组,但两组间比较无统计学差异。两组治疗无效的11例患者,9例(81.8%)成功放置螺旋形鼻肠管。减速组腹胀的发生率高于药物组( P<0.05)。两组患者入组1个月后血红蛋白、白蛋白、胆固醇、甘油三酯和体重变化以及患者住监护室时间和入组后1个月时预后均无统计学差异。结论营养液输注减速与胃复安药物均能改善患者胃肠动力不全的症状,后者疗效优于前者,如果上述两种方法无效可采用放置鼻肠管予肠内营养。

同期刊相关文献推荐

360期刊网

专注医学期刊服务15年

  • 您好:请问您咨询什么等级的期刊?专注医学类期刊发表15年口碑企业,为您提供以下服务:

  • 1.医学核心期刊发表-全流程服务
    2.医学SCI期刊-全流程服务
    3.论文投稿服务-快速报价
    4.期刊推荐直至录用,不成功不收费

  • 客服正在输入...

x
立即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