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360期刊网!
学术期刊
  • 学术期刊
  • 文献
  • 百科
电话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献资料 > 正文

成年小鼠心房肌细胞分离方法的改进及钾电流记录

王娟;杨艳敏;李泱;朱俊;傅义程;邵兴慧

摘要: 目的:建立稳定、重复性好的小鼠心房肌细胞分离技术,观察小鼠心房肌细胞形态以及钾通道电流特性,为进一步研究小鼠心房肌细胞的电生理特性打下基础。方法在体视显微镜下行主动脉插管,应用Langendorff装置恒流灌流,依次用无钙台氏液、酶消化液(含Ⅱ型胶原酶和胰蛋白酶)灌流,灌流完成后,剪除心室组织,心房组织块用消化酶液(仅含Ⅱ型胶原酶)行二步消化,分离出小鼠单个心房肌细胞,采用标准的全细胞膜片钳技术记录动作电位和钾电流,电流的电压-电流曲线(I-V曲线)以电压为横坐标,每个电压值下的电流密度(pA/pF)为纵坐标拟合而成。结果本法分离所得小鼠心房肌细胞呈长梭形、横纹清晰,细胞耐钙,具有正常电生理活性,细胞贴壁好,从而易于形成高阻封接;记录小鼠心房肌细胞动作电位为近似于三角形,静息电位为(-70.2±4.9)mV;记录的瞬时外向钾电流(Ito)激活非常快,达峰值后快速失活,峰电流存在明显的电压依赖性和外向整流特征,电流峰值为(11.1±1.9)pA/pF;超速激活的延迟整流钾电流(IKur)激活迅速,几乎无延迟现象,失活缓慢,峰电流呈现出外向整流特征,该电流约在-20 mV被激活,峰电流存在明显的电压依赖性,峰值(7.0±1.5)pA/pF。内向整流钾电流(IK1)随着超极化刺激电位的增加,电流密度增加,在-140 mV时,其内向电流的峰值为(27.0±2.3)pA/pF。结论此方法可成功获取适合做膜片钳实验的单个小鼠心房肌细胞,操作方法简便,可行性高,重复性好。

同期刊相关文献推荐

360期刊网

专注医学期刊服务15年

  • 您好:请问您咨询什么等级的期刊?专注医学类期刊发表15年口碑企业,为您提供以下服务:

  • 1.医学核心期刊发表-全流程服务
    2.医学SCI期刊-全流程服务
    3.论文投稿服务-快速报价
    4.期刊推荐直至录用,不成功不收费

  • 客服正在输入...

x
立即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