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360期刊网!
学术期刊
  • 学术期刊
  • 文献
  • 百科
电话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献资料 > 正文

抗-HCV 联合 TMA 定性检测 HCV-RNA 在维持性血液透析患者丙型肝炎病毒感染早期诊断中意义的探讨

黎嘉敏;何永成;曾劲峰;卢亮;李彤

摘要: 目的研究维持性血液透析患者丙型肝炎病毒( HCV)感染的血清学诊断方法,探讨抗-HCV联合HCV-RNA检测在维持性血液透析患者HCV感染早期诊断中的意义,以期获得维持性血液透析患者HCV感染早期诊断的可靠方法。方法选择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血液透析中心183例维持性血液透析患者为研究对象,分别使用国产和进口HCV抗体试剂盒检测抗-HCV,使用TMA法定性检测HCV-RNA,荧光定量PCR法定量检测HCV-RNA,比较不同产品及诊断方法对HCV的检出率,评价ALT变化与HCV-RNA载量的关系,评价抗-HCV S/CO值与HCV-RNA载量的关系。结果国产和进口试剂检测抗-HCV的检出率均为7.1%( P=1.000);TMA法定性检测HCV-RNA的检出率为8.7%,免疫荧光定量PCR法的检出率为5.5%,但两者之间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2=87.537,P=0.000);HCV-RNA定性检测比检测抗-HCV的检出率高,两者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2=81.531,P=0.000);联合抗-HCV和HCV-RNA定性检测结果HCV阳性共19例,检出率为10.4%,与单独检测抗-HCV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P=0.031),但与单独定性检测HCV-RNA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250)。 HCV-RNA的载量和ALT的变化无相关性(r=0.189,P=0.536);抗-HCV初筛的S/CO值与HCV-RNA载量无相关性( r=0.174, P=0.569)。结论 HCV-RNA定性检测较抗-HCV检测能缩短维持性血液透析患者HCV感染检出的窗口期,有利于早期诊断。 HCV-RNA定性检测能较临床现行的HCV-RNA免疫荧光定量检测显著提高HCV感染的检出率。联合抗-HCV和TMA法定性检测HCV-RNA既能缩短HCV感染的“窗口期”,也能显著提高HCV感染的检出率,可避免漏检处于血清转换期或慢性病毒携带或既往感染的“隐性”患者,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ALT的变化和HCV载量无明显相关性,在血液透析患者中辅助早期诊断HCV感染的作用较小。

同期刊相关文献推荐

360期刊网

专注医学期刊服务15年

  • 您好:请问您咨询什么等级的期刊?专注医学类期刊发表15年口碑企业,为您提供以下服务:

  • 1.医学核心期刊发表-全流程服务
    2.医学SCI期刊-全流程服务
    3.论文投稿服务-快速报价
    4.期刊推荐直至录用,不成功不收费

  • 客服正在输入...

x
立即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