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360期刊网!
学术期刊
  • 学术期刊
  • 文献
  • 百科
电话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献资料 > 正文

主动脉与肺动脉内径比值及相对位置在检查胎儿先天性心脏病中的价值

郭永华

摘要: 目的以主动脉与肺动脉的位置关系及内径的比值为线索来寻找胎儿心脏可能存在的缺陷。方法随机选取出生后心脏发育正常的胎儿497例,妊娠期孕龄16周~35+1周,在三血管切面中观察肺动脉与主动脉的位置关系,测量两者的内径,并计算出比值,采用SPSS 13.0统计学软件,计算该比值均数的95%可信区间;回顾性分析2009~2012年检查出的先天性心脏病患者62例,观察肺动脉与主动脉的相对位置并计算出两者内径的比值,找出存在异常的病例。结果主肺动脉与主动脉的内径比值平均值为1.23,标准差为0.118,均数的95%可信区间为1.21~1.24。2009~2012年共确诊胎儿心脏先天性缺陷,且主动脉、肺动脉均有发育者62例,在三血管切面中存在的异常的有48例,占77.4%,其中主动脉与肺动脉位置异常的有6例,分别为右心室双出口1例,大动脉转位3例,气管位置异常2例;主肺动脉与主动脉内径比值<1.21的有23例,分别为法洛四联症17例,右心室发育不良2例,完全性心内膜垫缺损2例,肺动脉瓣狭窄2例;主肺动脉与主动脉的比值>1.24的19例,分别为室间隔缺损9例,左心室发育不良3例,主动脉弓离断3例,主动脉弓缩窄4例。结论主动脉与肺动脉的位置关系及内径比值固定,两者互为参照物,比单纯观察主动脉或肺动脉更容易发现异常,是寻找胎儿心脏畸形的重要线索。

同期刊相关文献推荐

360期刊网

专注医学期刊服务15年

  • 您好:请问您咨询什么等级的期刊?专注医学类期刊发表15年口碑企业,为您提供以下服务:

  • 1.医学核心期刊发表-全流程服务
    2.医学SCI期刊-全流程服务
    3.论文投稿服务-快速报价
    4.期刊推荐直至录用,不成功不收费

  • 客服正在输入...

x
立即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