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360期刊网!
学术期刊
  • 学术期刊
  • 文献
  • 百科
电话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献资料 > 正文

多囊卵巢综合征伴或不伴高雄激素血症患者血浆促肾上腺皮质激素和皮质醇水平研究

谢艳妮;王娈;马瑞欣

摘要: 目的比较多囊卵巢综合征( PCOS )伴或不伴高雄激素血症患者血浆促肾上腺皮质激素( ACTH)、皮质醇水平有无差异。方法选择PCOS患者109例和年龄匹配的健康对照36例。测量身高、体重、腰围、臀围,计算腰臀比、体质指数,进行多毛、痤疮评分;测定黄体生成素( LH)、卵泡刺激素( FSH)、总睾酮、雌二醇、泌乳素、性激素结合球蛋白(SHBG)、脱氢表雄酮硫酸酯(DHEAS)、8am及4pm血浆ACTH和皮质醇水平;计算LH/FSH比值、游离雄激素指数( FAI)、4pm/8am ACTH比值、4pm/8am皮质醇比值、ACTH昼夜节律消失率、皮质醇昼夜节律消失率。测定空腹血糖和胰岛素,采用稳态模型法评估胰岛素抵抗指数( HOMA-IR)和胰岛分泌功能( HOMA-β);并行卵巢超声检查。比较PCOS患者和对照组临床生化特征和ACTH、皮质醇水平的差异;将所有的PCOS患者分为高雄组( FAI≥4.5)和非高雄组( FAI<4.5),比较两组的临床生化特征和ACTH、皮质醇水平。为排除肥胖因素对ACTH、皮质醇结果的影响,又选取了体质指数正常(BMI在18.5~23.9 kg/m2)的PCOS患者与健康对照进行对比。结果(1)PCOS组较对照组LH、LH/FSH、总睾酮、DHEAS、FAI水平显著升高(P<0.01),ACTH-8am、ACTH昼夜节律消失率显著升高(P<0.05),SH-BG显著降低(P<0.01),余指标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2)高雄组较非高雄组总睾酮、FAI水平显著升高(P<0.01),ACTH-8am、ACTH-4pm和ACTH昼夜节律消失率显著升高(P<0.05),余指标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3)体质指数正常的PCOS患者ACTH-8am水平、ACTH昼夜节律消失率显著高于对照组,体质指数正常的高雄组PCOS患者较非高雄组PCOS患者ACTH-8am水平仍显著升高(P<0.05),余指标差异无统计学意义( P>0.05)。结论 PCOS患者存在血浆ACTH水平异常,伴高雄激素血症患者异常更加显著。

同期刊相关文献推荐

360期刊网

专注医学期刊服务15年

  • 您好:请问您咨询什么等级的期刊?专注医学类期刊发表15年口碑企业,为您提供以下服务:

  • 1.医学核心期刊发表-全流程服务
    2.医学SCI期刊-全流程服务
    3.论文投稿服务-快速报价
    4.期刊推荐直至录用,不成功不收费

  • 客服正在输入...

x
立即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