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360期刊网!
学术期刊
  • 学术期刊
  • 文献
  • 百科
电话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献资料 > 正文

霉酚酸酯对实验性大鼠IgA肾病的MMP-9、TIMP-1的影响

邹秋阳;张华;赵凯姝;张丽;赵冷月;马青山

摘要: 目的:观察霉酚酸酯(MMF)对实验性IgA肾病(IgAN)大鼠肾组织基质金属蛋白酶(MMP-9)及其组织抑制剂(TIMP-1)表达的影响,探讨 MMF 对 IgAN 的治疗作用以及其可能的作用机制。方法将24只(6周龄)雄性Wistar大鼠随机分为3组(每组各8只),分别为模型组、MMF组、对照组。模型组、MMF组均采用灌服牛血清白蛋白(BSA)和尾静脉注射脂多糖(LPS)的方法建立IgAN模型,共8周,于第9周起MMF组给MMF每日灌胃1次,按10 mg·kg-1·d-1,对照组和模型组给予等量蒸馏水灌胃,持续至12周末。三组均每4周检测1次尿红细胞计数、24 h尿蛋白定量;于12周末测定血生化指标,并观察肾脏病理改变和免疫复合物沉积情况,免疫组织化学方法检测肾组织中MMP-9、TIMP-1的表达。结果前4周,各组尿红细胞计数、尿蛋白定量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第6周至8周末,模型组与 MMF组尿红细胞及尿蛋白定量明显升高,与对照组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第10~12周末,MMF 组尿红细胞及尿蛋白定量较模型组明显减少,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血生化指标各组间无统计学差异(P>0.05)。与对照组相比,模型组肾小球系膜区增宽,系膜细胞、系膜基质增生,伴有强IgA荧光及较多电子致密物沉积,MMP-9、TIMP-1均明显升高(P<0.05),其中MMF组上述病理改变均明显轻于模型组,MMP-9及TIMP-1表达均明显低于模型组(P<0.05)。结论 MMF可降低尿蛋白,减少免疫复合物在肾组织中的沉积,推测其治疗IgAN的病理机制可能是通过调节MMP-9、TIMP-1的表达延缓肾脏纤维化。

同期刊相关文献推荐

360期刊网

专注医学期刊服务15年

  • 您好:请问您咨询什么等级的期刊?专注医学类期刊发表15年口碑企业,为您提供以下服务:

  • 1.医学核心期刊发表-全流程服务
    2.医学SCI期刊-全流程服务
    3.论文投稿服务-快速报价
    4.期刊推荐直至录用,不成功不收费

  • 客服正在输入...

x
立即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