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360期刊网!
学术期刊
  • 学术期刊
  • 文献
  • 百科
电话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献资料 > 正文

基质金属蛋白酶3联合C反应蛋白检测评估女性类风湿关节炎病情活动性

马剑达;欧阳霞;郑东辉;莫颖倩;邹婵娟;朱浪静;李艳华;戴冽

摘要: 目的探讨血清基质金属蛋白酶3(MMP-3)联合C反应蛋白(CRP)检测在女性类风湿关节炎( RA)病情活动性评估中的价值。方法酶联免疫吸附法分别检测100例女性RA患者及31例正常女性血清MMP-3水平并收集临床资料,应用受试者工作特征曲线(ROC)进行诊断价值分析。结果(1)女性RA患者血清MMP-3水平显著高于正常对照组( P<0.001),活动期( DAS28≥2.6, n =75)显著高于缓解期(DAS28<2.6,n=25,P<0.001),并与CRP(r=0.544,P<0.001)、ESR(r=0.449,P<0.001)、DAS28(r=0.414,P<0.001)等呈显著正相关;(2)根据试剂盒提供的女性正常参考值范围上限60 ng/ml,血清MMP-3诊断女性RA病情活动的敏感度为92%,特异度为48%;(3)血清MMP-3诊断女性RA病情活动的ROC曲线下面积为0.81(P<0.001),佳诊断界限值为216 ng/ml,相应的敏感度为56%,特异度为92%;(4)血清MMP-3与CRP联合检测诊断女性RA病情活动的敏感度(97%)较单独检测CRP (84%)显著升高(χ2=7.878,P=0.005),特异度(96%)较单独检测血清MMP-3显著升高(χ2=14.86,P<0.001)。结论血清MMP-3可用于评估女性RA患者病情活动性,MMP-3联合CRP检测可提高诊断的敏感度和特异度,是佳的联合检测方案。

同期刊相关文献推荐

360期刊网

专注医学期刊服务15年

  • 您好:请问您咨询什么等级的期刊?专注医学类期刊发表15年口碑企业,为您提供以下服务:

  • 1.医学核心期刊发表-全流程服务
    2.医学SCI期刊-全流程服务
    3.论文投稿服务-快速报价
    4.期刊推荐直至录用,不成功不收费

  • 客服正在输入...

x
立即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