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360期刊网!
学术期刊
  • 学术期刊
  • 文献
  • 百科
电话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献资料 > 正文

甘氨酸对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大鼠CMKLR1及脂联素表达的影响及意义

张晓兰;郭峰涛;郭亚荣;郭巧利;刘近春

摘要: 目的:探讨甘氨酸对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NAFLD)大鼠肝脏趋化因子样受体1(CMKLR1)及脂联素表达的影响及作用机制。方法选取36只10~12周龄雄性SD大鼠,适应性喂养1周后,随机分为三组:对照组、高脂组和甘氨酸组。分别在第8、12周末处死大鼠。测量大鼠的体重及肝重,计算其肝指数;采集大鼠的腹主动脉血液检测血浆丙氨酸氨基转移酶(ALT)、天冬氨酸氨基转移酶(AST)、甘油三酯(TG)、肿瘤坏死因子-α(TNF-α)及脂联素水平;取肝组织行HE染色、免疫组化和RT-PCR检测肝脏脂联素及CMKLR1蛋白和基因水平的表达。结果(1)随着饲养时间的延长,各组大鼠体重及肝指数增加,高脂组大鼠体重和肝指数明显高于同期对照组和甘氨酸组(P<0.05)。(2)高脂组大鼠 ALT、AST、TG 及 TNF-α高于同期对照组,甘氨酸组低于同期高脂组(P<0.05)。(3)肝脏免疫组化检测结果显示:在8周、12周,高脂组大鼠的血清脂联素水平低于同期对照组(P<0.05),甘氨酸组高于高脂组(P<0.05);肝组织CMKLR1在同期高脂组高于对照组,甘氨酸组低于高脂组(P<0.05)。(4)PCR 结果显示:肝组织中脂联素基因表达在甘氨酸组高于高脂组(P<0.05),CMKLR1的基因表达在甘氨酸组低于高脂组(P<0.05)。(5)血清脂联素与肝组织CMKLR1 mRNA呈负相关(r=-0.527,P=0.001);肝脏脂联素mRNA与肝脏CMKLR1 mRNA呈负相关(r=-0.529,P=0.001)。结论(1)在NAFLD发生发展中肝组织中CMKLR1水平逐渐升高,可能起到加重炎症程度的作用。(2)甘氨酸可下调肝组织中CMKLR1的表达,上调血清脂联素的表达从而保护肝脏。

同期刊相关文献推荐

360期刊网

专注医学期刊服务15年

  • 您好:请问您咨询什么等级的期刊?专注医学类期刊发表15年口碑企业,为您提供以下服务:

  • 1.医学核心期刊发表-全流程服务
    2.医学SCI期刊-全流程服务
    3.论文投稿服务-快速报价
    4.期刊推荐直至录用,不成功不收费

  • 客服正在输入...

x
立即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