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360期刊网!
学术期刊
  • 学术期刊
  • 文献
  • 百科
电话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献资料 > 正文

规律有氧运动对2型糖尿病患者内皮依赖性扩张功能的影响

马丽琼;岳文胜;邹媛;王亚萍;熊云涛;严宗逊;顾鹏;张青;蒋冰蕾

摘要: 目的:探讨规律有氧运动对2型糖尿病患者的内皮功能的影响。方法110例2型糖尿病患者分为运动试验组(n=58)和对照组(n=52),对照组给予单纯糖尿病常规治疗,运动试验组为糖尿病常规治疗的基础上,选择规律有氧运动锻炼(快步走、慢跑、太极拳及游泳等),比较经过6个月有氧运动锻炼后的试验组患者和对照组患者肱动脉内皮依赖性扩张(FMD)和非内皮依赖性舒张功能(NMD)的差异以及运动试验组与对照组患者自身6个月前后各指标的变化。结果经过6个月的规律有氧运动后,运动试验组患者的空腹血糖、HbA1c、体重、BMI、腰臀比和甘油三酯(TG)较有氧运动前下降(P<0.05),肱动脉FMD提高[(6.45±2.83)%vs.(5.20±2.61)%, P=0.019],肱动脉NMD没有变化[(13.78±7.30)%vs.(12.99±6.32)%,P=0.413];与对照组比较,运动试验组患者空腹血糖、HbA1c、体重、BMI 和 TG 低于对照组(P<0.05),肱动脉 FMD高于对照组[(6.45±2.83)% vs.(5.37±2.29)%,P=0.033],NMD 在两组间没有统计学差异[(13.78±7.30)% vs.(12.67±7.09)%,P=0.245];未进行有氧运动锻炼的对照组在6个月前后FMD和NMD没有明显变化(P>0.05)。结论有氧运动能帮助2型糖尿病患者降低血糖水平,控制体重,对提高内皮功能有积极的影响。

同期刊相关文献推荐

360期刊网

专注医学期刊服务15年

  • 您好:请问您咨询什么等级的期刊?专注医学类期刊发表15年口碑企业,为您提供以下服务:

  • 1.医学核心期刊发表-全流程服务
    2.医学SCI期刊-全流程服务
    3.论文投稿服务-快速报价
    4.期刊推荐直至录用,不成功不收费

  • 客服正在输入...

x
立即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