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360期刊网!
学术期刊
  • 学术期刊
  • 文献
  • 百科
电话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献资料 > 正文

小剂量氯胺酮对老年患者经尿道前列腺切除术术后疼痛及认知功能的影响

赵海蕊;殷积慧;赵洋;衣选龙;王桂娥

摘要: 目的:研究小剂量氯胺酮在经尿道前列腺电切术(TURP)中的应用,观察其对老年患者术后疼痛及认知功能的影响。方法选择择期在连续硬膜外麻醉下行TURP的患者60例,随机分为两组:对照组(N)和氯胺酮组(K),每组30例。两组患者分别在硬膜外阻滞完善手术开始前给予生理盐水5 ml 和氯胺酮0.3 mg/kg(用生理盐水稀释至5 ml),手术开始后泵注丙泊酚3~4 mg·kg-1·h-1,手术结束前10 min停注丙泊酚,观察并记录两组患者入室(T0)、给药后3 min(T1)、手术开始前(T2)、给药30 min(T3)、术毕(T4)的平均动脉压(MAP)、心率(HR)、脉搏氧饱和度(SpO2);并随访记录术后4、8、12、24 h视觉模拟评分(VAS);同时记录两组患者术前1 d、术后1 d及术后3 d简易智能精神状态检查量表(MMSE)评分;观察术后平均每小时膀胱痉挛次数以及术后需应用镇痛药物的例数。结果两组患者一般情况及手术时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两组MAP及HR在T1时氯胺酮组高于对照组(P<0.05),其余各时间点HR、MAP、SpO2组间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组内比较对照组T1~T3各时点MAP 较T0时低,氯胺酮组T2、T3时MAP低于T0时,氯胺酮组中T1时HR高于T0时;两组患者术后VAS评分各时点氯胺酮组低于对照组(P<0.05);两组患者术后每小时膀胱痉挛次数,氯胺酮组少于对照组(P<0.01);两组术前及术后1 d、术后3 d MMSE评分组间及组内比较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小剂量氯胺酮可以减轻老年患者TURP术后疼痛并对老年患者术后认知功能无影响。

同期刊相关文献推荐

360期刊网

专注医学期刊服务15年

  • 您好:请问您咨询什么等级的期刊?专注医学类期刊发表15年口碑企业,为您提供以下服务:

  • 1.医学核心期刊发表-全流程服务
    2.医学SCI期刊-全流程服务
    3.论文投稿服务-快速报价
    4.期刊推荐直至录用,不成功不收费

  • 客服正在输入...

x
立即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