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360期刊网!
学术期刊
  • 学术期刊
  • 文献
  • 百科
电话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献资料 > 正文

糖调节受损合并良性前列腺增生症患者血清瘦素和胰岛素抵抗与前列腺体积的相关性研究

付德明;王卫淑;杨国闻

摘要: 目的:研究糖调节受损(IGR)合并良性前列腺增生症(BPH)患者血清瘦素(Lep)和胰岛素抵抗(IR)与前列腺体积(PV)的相关性。方法选取IGR且无BPH者100例,其中空腹血糖受损(IFG)组50例(IFG+non-BPH组),糖耐量异常(IGT)组50例(IGT+non-BPH组);IGR合并BPH者100例,其中IFG+BPH组50例,IGT+BPH组50例;健康对照组50例(NC组)。测量各组人群的身高、体重、腰围、臀围,测量空腹血糖、胰岛素、Lep、血脂、血清前列腺特异抗原(PSA),超声检测前列腺大小并计算体积,采用稳态模型评估法计算胰岛素抵抗指数(HOMA-IR)。探讨IGR合并BPH时Lep、IR及相关参数即体重指数(BMI)、腰臀比(WHR)、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甘油三酯(TG)与PV的相关性。结果 IGR组BMI、WHR、TG、LDL-C、FPG、Lep、HOMA-IR显著高于NC组(P<0.05)。IGT+BPH组Lep、HOMA-IR、TG、LDL-C水平高于IFG+BPH组(P<0.05)和IGT+non-BPH组(P<0.05)。多元线性回归分析显示PV与Lep、HOMA-IR、TG呈正相关,与HDL-C呈负相关。结论高血清Lep和IR共同参与了IGR合并BPH患者前列腺增生的发生和发展,糖脂代谢紊乱是PV增大的危险因素。

同期刊相关文献推荐

360期刊网

专注医学期刊服务15年

  • 您好:请问您咨询什么等级的期刊?专注医学类期刊发表15年口碑企业,为您提供以下服务:

  • 1.医学核心期刊发表-全流程服务
    2.医学SCI期刊-全流程服务
    3.论文投稿服务-快速报价
    4.期刊推荐直至录用,不成功不收费

  • 客服正在输入...

x
立即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