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360期刊网!
学术期刊
  • 学术期刊
  • 文献
  • 百科
电话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献资料 > 正文

慢性肾脏疾病肾功能代偿期患者外周血FGF-23水平的变化及其意义

李柱宏;万静芳;张志诚;张滢;李开斌;李开龙

摘要: 目的研究基础疾病为原发性肾小球肾炎的慢性肾脏疾病( CKD)代偿期患者外周血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23( FGF23)水平的变化及其临床意义。方法选择2011年3月至2012年8月在第三军医大学大坪医院肾内科住院的原发性肾小球肾炎患者139例为研究组和非复杂性尿路感染76例为对照组。两组患者进行以下指标检测:根据身高、体重、年龄、性别和血肌酐计算估算的肾小球滤过率( eGFR),检测血清钙( Ca)、磷( P)、血清白蛋白、24 h尿蛋白定量,计算钙磷乘积,全段甲状旁腺激素( iPTH),ELISA法检测外周血FGF23。结果研究组患者血清FGF23水平显著高于对照组( P=0.003),而血清Ca、P、iPTH处于正常水平,且与对照组血清Ca、P和iPTH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 P>0.05)。对FGF23与24 h尿蛋白量、血清白蛋白、Ca、P、iPTH、eGFR的相关性分析发现,FGF23仅与24 h尿蛋白定量正相关( P<0.05)、与血清白蛋白负相关( P<0.05),而与 Ca、P、iPTH 和 eGFR 均无相关性( P>0.05)。研究组按系膜增生性肾小球肾炎(MSPGN)、膜性肾病(MN)和IgA肾病(IgAN)3个亚组分别与对照组比较,FGF23-C末端水平仍显著高于对照组,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 P<0.05)。 CKD2期较CKD1期FGF23水平升高,且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 P<0.05)。结论 CKD肾功能代偿期患者外周血FGF23水平的升高早于Ca和P的变化,且与Ca、P和iPTH的变化无关;外周血FGF23的升高可能作为早期CKD诊断的重要指标之一,并可成为CKD进展的预警指标。

同期刊相关文献推荐

360期刊网

专注医学期刊服务15年

  • 您好:请问您咨询什么等级的期刊?专注医学类期刊发表15年口碑企业,为您提供以下服务:

  • 1.医学核心期刊发表-全流程服务
    2.医学SCI期刊-全流程服务
    3.论文投稿服务-快速报价
    4.期刊推荐直至录用,不成功不收费

  • 客服正在输入...

x
立即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