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360期刊网!
学术期刊
  • 学术期刊
  • 文献
  • 百科
电话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献资料 > 正文

青岛市区双生子上消化道症状共患及影响因素的调查

周长宏;曹维;孟欣颖;逄增昌;汪韶洁;董全江

摘要: 目的:探讨双生子中上消化道症状的同病率以及影响因素。方法募集青岛市区成年双生子,通过卵形鉴定区分同卵(MZ)双生子和异卵(DZ)双生子。以问卷调查的方式,询问双生子两位成员的个人基本资料、上消化道症状的存在情况(吞咽困难、上腹痛、反酸、胃灼热、嗳气、上腹胀、恶心、呕吐)、有无消化系统肿瘤家族史以及有无喜腌食和烫食的习惯。结果共有154对双生子符合纳入标准,其中MZ双生子110对,DZ双生子44对,双生子平均年龄(53.3±6.5)岁。共有92对双生子具有上消化道症状,占总数的59.74%。上消化道症状的检出率由高到低依次为反酸、胃灼热、嗳气、上腹胀、恶心和呕吐、上腹痛、吞咽困难。MZ双生子和DZ双生子上消化道症状均以反酸、胃灼热、嗳气、上腹胀为常见,两组间症状构成比无统计学差异。MZ 双生子中反酸、胃灼热、嗳气、恶心和呕吐、上腹胀的同病率明显高于DZ,差异有统计学意义。喜烫食与上消化道症状存在有关。消化系统肿瘤家族史与双生子中上消化道症状的存在无关。在有家族史的双生子中,DZ双生子和MZ双生子上消化道症状检出率相近,症状同病率相近。结论双生子中上消化道症状并不少见,遗传因素、喜烫食的习惯影响了上消化道症状的存在。

同期刊相关文献推荐

360期刊网

专注医学期刊服务15年

  • 您好:请问您咨询什么等级的期刊?专注医学类期刊发表15年口碑企业,为您提供以下服务:

  • 1.医学核心期刊发表-全流程服务
    2.医学SCI期刊-全流程服务
    3.论文投稿服务-快速报价
    4.期刊推荐直至录用,不成功不收费

  • 客服正在输入...

x
立即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