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360期刊网!
学术期刊
  • 学术期刊
  • 文献
  • 百科
电话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献资料 > 正文

公立医院改革:向社会治理迈进

周子君

摘要: 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开始以来,围绕“政事分开、管办分开”的探索可谓“进展不大”。从各地试点情况看,“管办分开”主要可以分为四种模式:一是北京、洛阳等地实行的卫生行政部门内部设立公立医院管理机构;二是镇江、宝鸡等地政府直接委托卫生行政部门履行出资人职责;三是鞍山、潍坊、七台河、芜湖、鄂州、株洲、遵义等实行的市政府直接设立公立医院管理机构模式;四是上海、成都、马鞍山、昆明等在卫生行政部门之外设立公立医院管理机构的模式。公立医院采用何种管理模式是“见仁见智”的事,但一些地区实施的效果却与医改意见中提出的“转变政府职能”,“落实公立医院独立法人地位”,“建立和完善医院法人治理结构”等原则背道而驰。一些地方政府在医改试点中非但没有把医院的经营权交还给医院,反而借助医改名义强化了对公立医院经营权的干预,形成了事实上的政府治理。在公立医院改革试点中,部分医院虽然成立了理事会或管理委员会等法人治理机构,但医院的实际决策权、包括医院院长的任命依然由政府部门掌控,公立医院虽然有独立的法人地位和名义上的法人治理结构,但却无法自行决定与医院发展和医疗服务提供的相关问题。

同期刊相关文献推荐

医院管理论坛

国家级期刊 审稿时间:1-3个月 早咨询早发表

360期刊网

专注医学期刊服务15年

  • 您好:请问您咨询什么等级的期刊?专注医学类期刊发表15年口碑企业,为您提供以下服务:

  • 1.医学核心期刊发表-全流程服务
    2.医学SCI期刊-全流程服务
    3.论文投稿服务-快速报价
    4.期刊推荐直至录用,不成功不收费

  • 客服正在输入...

x
立即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