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360期刊网!
学术期刊
  • 学术期刊
  • 文献
  • 百科
电话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献资料 > 正文

吉非替尼/厄洛替尼致间质性肺疾病患者的临床特点及预后

刘晓琦;杨敏

摘要: 目的探讨吉非替尼/厄洛替尼所致间质性肺疾病( ILD)患者的临床特点与预后。方法以“表皮生长因子受体酪氨酸激酶抑制剂”“吉非替尼”“厄洛替尼”“间质性肺疾病”“个案报道”以及相应的英文词汇为关键词,检索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万方数据库、维普数据库、中国生物医学文献数据库、PubMed、MEDLINE和Web of Science(2000年1月至2014年4月),收集吉非替尼/厄洛替尼致ILD的个案报道,记录患者的年龄、性别、病理诊断与分期、既往病史、既往治疗史、、ILD发生时间、临床表现、治疗及转归等。结果共筛选出有效文献40篇,计60例患者。其中59例为非小细胞肺癌,1例为胰腺体尾部癌。使用吉非替尼者35例(58.3%),剂量为250 mg/d 者34例、500 mg/d者1例;使用厄洛替尼者25例(41.7%),剂量均为150 mg/d。ILD的发生时间短为用药后1 d,长为用药后210 d,33例(55.0%)发生在用药后7~28 d。吉非替尼/厄洛替尼所致ILD的主要临床表现为呼吸困难、咳嗽、发热。同时出现皮疹者10例(16.7%),出现腹泻和肝损伤者各2例(各3.3%)。确诊为吉非替尼/厄洛替尼所致ILD后均立即停药并采取对症和激素疗法,30例治疗3~90 d(中位数10 d)后临床症状及影像学表现好转,30例治疗1~80 d(中位数6 d)后死亡。用药后出现ILD时间<7 d、既往有肺纤维化和放射性肺炎病史以及同时出现肝损伤者(分别为4、2、2例)均死亡。结论吉非替尼/厄洛替尼致ILD的中位时间为24 d(1~210 d),主要临床表现为呼吸困难、咳嗽、发热,用药7 d内出现ILD、有肺纤维化和放射性肺炎病既往史者、同时出现肝损伤者预后不佳。本结论源于个案报道,有一定局限性。

同期刊相关文献推荐

药物不良反应

CSCD核心期刊 审稿时间:1-3个月 早咨询早发表

360期刊网

专注医学期刊服务15年

  • 您好:请问您咨询什么等级的期刊?专注医学类期刊发表15年口碑企业,为您提供以下服务:

  • 1.医学核心期刊发表-全流程服务
    2.医学SCI期刊-全流程服务
    3.论文投稿服务-快速报价
    4.期刊推荐直至录用,不成功不收费

  • 客服正在输入...

x
立即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