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360期刊网!
学术期刊
  • 学术期刊
  • 文献
  • 百科
电话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献资料 > 正文

带桡动脉返支的筋膜蒂桡骨瓣治疗腕舟骨腰部分离骨折

朱景航;赵立宗;管英杰;王晓峰;张冠军;郑烽

摘要: 腕舟骨骨折是腕部常见损伤,由于其特殊的解剖位置、功能、供血特点和目前诊断的限制,极易发生骨折不愈合及缺血坏死,导致腕关节功能障碍。自1996年3月至1999年11月,我们设计采用带桡动脉返支的筋膜蒂桡骨瓣移植治疗腕舟骨腰部分离骨折12例,疗效满意。1 资料与方法1.1 临床资料:本组12例,男10例,女2例;年龄18~30岁,平均22岁。右侧11例,左侧1例。所有病例鼻烟窝区均有压痛,腕关节活动障碍。X线片显示:骨折线宽度<1 mm 2例,1~2 mm 3例,2 mm 7例。1.2 手术方法:臂丛麻醉,在气压止血带下手术,采用与鼻烟窝长轴一致纵S形切口。将头静脉及桡神经腕背支牵开,在桡骨远端1.5 cm处,拇长展肌及拇短伸肌肌腱间的下方找到桡动脉,沿桡动脉尺侧向近端寻找到茎突平面,可见由桡动脉向尺侧发出的腕背支和由桡动脉干或腕背支发至茎突的茎突返支。于切口远端显露腕舟骨,于舟骨骨折线尺侧0.3 cm处距茎突尖1.5 cm切取桡骨茎突,并修理成长条形骨瓣。修剪时远端应于骨膜及皮质下剥离,注意保护背侧滋养孔及骨膜表面血管网。沿舟骨骨折线正中顺长轴钻孔、开槽,槽大小为0.5 cm×0.5 cm×1.2 cm。将骨瓣嵌入骨槽中,0.8 mm克氏针自远向近沿舟骨长轴逆行贯穿固定,关缝切口。石膏托外固定于腕关节功能位略桡偏。术后抗凝、解痉、扩血管治疗1周,6周拔除克氏针去石膏锻炼。

同期刊相关文献推荐

山西医药

省级期刊 审稿时间:1-3个月 早咨询早发表

360期刊网

专注医学期刊服务15年

  • 您好:请问您咨询什么等级的期刊?专注医学类期刊发表15年口碑企业,为您提供以下服务:

  • 1.医学核心期刊发表-全流程服务
    2.医学SCI期刊-全流程服务
    3.论文投稿服务-快速报价
    4.期刊推荐直至录用,不成功不收费

  • 客服正在输入...

x
立即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