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360期刊网!
学术期刊
  • 学术期刊
  • 文献
  • 百科
电话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献资料 > 正文

脑血管病性痴呆60例临床分析

李爱云

摘要: 痴呆是指在意识清醒,视听功能正常的情况下,获得性的脑部高级功能障碍所致的智能衰退 。痴呆必定有记忆障碍,其他尚有思维、计算、判断、定向力的障碍,以及人格、情感等的 变化。它不是一个独立的疾病,而是一个临床综合征。脑血管病性痴呆是因脑动脉硬化致多 发性脑梗死而发生,伴有局限性神经系统症状和体征,病程呈阶梯状恶化。痴呆是脑血管病 的常见后果,是影响患者肢体功能恢复和生活质量改善的重要因素。本文观察了脑血管病后 痴呆的发病情况,现将由CT证实脑梗死所致痴呆60例报道如下。1 临床资料1.1 一般资料:男性41例,女性19例,年龄51~83岁,平均61岁,吸烟10 a以上41例,有 饮酒嗜好28例,高血压病史53例,2次脑梗死39例,3次脑梗死8例,2次脑梗死1次脑出 血7例,出血并梗死3例,有冠心病16例,糖尿病24例,发病短者3个月,长者14 a 。1.2 临床诊断标准:①年龄在50岁以上,且意识清醒。②有明确的智能衰退表现,并均经 神经心理学和缺血量表测定达到痴呆筛选标准。③多有长时间的高血压病史或有糖尿病病史 ,并有多次短暂性脑缺血发作(TIA)及卒中病史。④与alzheimer型痴呆相比,本病发病相对 迅速,病程呈阶梯性进展。⑤可有全身性动脉硬化的表现,如心脏扩大,心律不齐,有明显 的神经系统的症状体征。⑥CT和MRI可显示在大脑两侧的基底节区、皮层下白质及侧脑室旁 有多发性缺血性梗死灶。本文60例均用长谷川简易智能表测试,总分均在20分以下(总分大 于30分正常,29.5~20分为轻度痴呆),19.5~10分36例,10分以下24例。所有患者均表现 为中、重度痴呆。

同期刊相关文献推荐

山西医药

省级期刊 审稿时间:1-3个月 早咨询早发表

360期刊网

专注医学期刊服务15年

  • 您好:请问您咨询什么等级的期刊?专注医学类期刊发表15年口碑企业,为您提供以下服务:

  • 1.医学核心期刊发表-全流程服务
    2.医学SCI期刊-全流程服务
    3.论文投稿服务-快速报价
    4.期刊推荐直至录用,不成功不收费

  • 客服正在输入...

x
立即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