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360期刊网!
学术期刊
  • 学术期刊
  • 文献
  • 百科
电话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献资料 > 正文

克拉霉素对血液病患者环孢素血药浓度的影响

朱愿超;梁良;赵明;赵紫楠;杨莉萍

摘要: 目的:了解克拉霉素对血液病患者环孢素血药浓度的影响。方法收集2012年2月1日至2016年1月31日在北京医院接受环孢素治疗血药浓度不能达标而联用克拉霉素的血液病患者的病历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分析指标:(1)与克拉霉素联用前后环孢素用药剂量、血药浓度(谷浓度)、血药浓度/剂量比值以及相同剂量环孢素与克拉霉素联用前后(即联用前末次用药和联用后初次用药后检测)的环孢素血药浓度。(2)环孢素与克拉霉素联用前后环孢素血药浓度达标情况。(3)不良反应发生情况。结果共13例患者纳入研究,男性5例,女性8例;年龄36~83岁,平均(65±16)岁;再生障碍性贫血者11例,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者2例。13例患者共行环孢素血药浓度检测189次,每例3~43次,平均(15±13)次,中位数11次;与克拉霉素联用前检测73次,每例1~21次,中位数4次;联用后检测116次,每例1~25次,中位次数5次。与克拉霉素联用后,环孢素用药总剂量和日剂量均明显低于联用前[(153.0±35.4)μg·L-1比(187.5±32.3)μg·L-1,(2.3±0.6)mg·kg-1·d-1比(2.9±0.6)mg·kg-1·d-1],而环孢素血药浓度和血药浓度/剂量比值均明显高于联用前[(207.6±49.8)μg·L-1比(116.3±34.1)μg·L-1,(87.3±25.9)比(40.6±9.1)],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均P<0.01)。相同剂量环孢素与克拉霉素联用前后环孢素血药浓度分别为(105±44)和(233±80)mg·kg-1·d-1,联用后是联用前的(2.5±1.0)倍。13例患者环孢素与克拉霉素联用前后平均环孢素血药浓度达标率分别为15.4%(2/13)和76.9%(10/13),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P<0.01)。环孢素单药治疗1个月后及环孢素联合克拉霉素治疗1个月后患者的血压及血scr、BUN、ALT、AsT、γ-GT与环孢素单药治疗前比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 P>0.05)。结论血液病患者联合应用环孢素与克拉霉素可安全、有效地提高环孢素血药浓度,减少环孢素用量。

同期刊相关文献推荐

药物不良反应

CSCD核心期刊 审稿时间:1-3个月 早咨询早发表

360期刊网

专注医学期刊服务15年

  • 您好:请问您咨询什么等级的期刊?专注医学类期刊发表15年口碑企业,为您提供以下服务:

  • 1.医学核心期刊发表-全流程服务
    2.医学SCI期刊-全流程服务
    3.论文投稿服务-快速报价
    4.期刊推荐直至录用,不成功不收费

  • 客服正在输入...

x
立即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