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360期刊网!
学术期刊
  • 学术期刊
  • 文献
  • 百科
电话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献资料 > 正文

北京地区基层医疗机构药师干预前后老年患者潜在不适当用药情况调查

李星炜;沈芊;李晓玲;刘琛;王雅葳;王育琴

摘要: 目的探讨药师干预对基层医疗机构老年人潜在不适当用药的影响。方法选取北京地区24家基层医疗机构,根据Beers标准及美国、英国、日本等国的老年人潜在不适当用药目录,由研究者对基层药师进行其中15种老年人潜在不适当用药品种用药风险的培训。由这些药师在2014年2月10至20日,分别对所在机构的医生进行老年人潜在不适当用药风险的宣传,并发放相关资料。干预前(2013年6月3至7日)和干预后(2014年3月12至16日)分别抽取24家医疗机构所有门诊老年患者处方,计算并比较干预前后15种老年人潜在不适当用药品种的处方数占含有相应疾病诊断处方的百分比。结果干预前和干预后收集到的老年患者处方数分别为12243和11571张。干预前有10种药物(艾司唑仑、地西泮、布洛芬、双氯芬酸、颠茄、茶碱、氨茶碱、氯苯那敏、地高辛、复方利血平氨苯蝶啶和格列苯脲)存在不适当用药情况。干预后,有5种药物处方比例明显下降[布洛芬(5.92%比27.43%),双氯芬酸(5.92%比13.17%),氯苯那敏(1.08%比4.86%),地高辛(2.40%比7.56%),格列苯脲(1.61%比8.03%)],差异均有统计学意见(均P<0.001)。结论药师干预能够有效改善老年患者潜在不适当用药情况。

同期刊相关文献推荐

药物不良反应

CSCD核心期刊 审稿时间:1-3个月 早咨询早发表

360期刊网

专注医学期刊服务15年

  • 您好:请问您咨询什么等级的期刊?专注医学类期刊发表15年口碑企业,为您提供以下服务:

  • 1.医学核心期刊发表-全流程服务
    2.医学SCI期刊-全流程服务
    3.论文投稿服务-快速报价
    4.期刊推荐直至录用,不成功不收费

  • 客服正在输入...

x
立即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