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360期刊网!
学术期刊
  • 学术期刊
  • 文献
  • 百科
电话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献资料 > 正文

利奈唑胺治疗新生儿败血症的疗效及对血小板的影响

唐莲;王三南;翁小红;尚尔宁

摘要: 目的:分析利奈唑胺治疗新生儿败血症的疗效、对血小板的影响及危险因素。方法收集2009年6月至2015年5月在苏州市立医院新生儿科住院并使用利奈唑胺治疗的晚发型革兰阳性菌败血症新生儿的病历资料,记录患儿性别、用药时日龄、出生时体重及孕周、原发病及并发症、利奈唑胺疗程、联用抗菌药物、用药前后病原菌培养和相关实验室指标检查结果以及预后,分析利奈唑胺的临床疗效、细菌学疗效以及对患儿血小板的影响。采用单因素、多因素Logistics回归分析方法筛选利奈唑胺致血小板减少的危险因素。结果纳入分析的患儿共195例,男性109例,女性86例;用药时日龄为8~28 d,平均(16±8)d;出生时体重800~4500 g,平均(1979±841)g;出生时孕周27~42周,平均(33±3)周,早产儿133例(68.21%)。应用利奈唑胺时间为7~23 d,平均(12±4)d;96例(49.23%)患儿联合应用了其他抗菌药物。临床疗效:痊愈117例(60.00%),显效58例(29.74%),总有效率为89.74%。195例患儿共检出208株革兰阳性菌和18株革兰阴性菌,细菌学疗效:细菌清除者178例(91.28%),部分清除11例(5.64%),未清除3例(1.54%),细菌替换3例(1.54%),细菌清除率为96.92%。195例患儿中有27例(13.85%)用药5~18 d、平均(9±5)d出现血小板减少,其中22例(81.48%)为早产儿;19例基础PLT正常患儿出现血小板减少Ⅰ、Ⅱ、Ⅲ、Ⅳ度者分别为8、7、4、0例,其中6例同时出现Hb降低(﹥基础值50%);8例基础PLT值为Ⅰ度下降的患儿出现血小板减少为Ⅱ、Ⅲ、Ⅳ度者分别为5、1、2例,有2例同时出现Hb下降(﹥基础值50%)。27例患儿出现血小板减少后均立即停药,3~13 d、平均(5±4)d后19例PLT自行恢复正常;6例接受对症治疗后PLT均恢复正常,2例遵家长要求出院。Logistics回归分析显示,出生时体重、孕周和基础PLT、白蛋白、总胆红素水平与利奈唑胺致血小板减少有关,出生时孕周、基础PLT、白蛋白和总胆红素水平为奈唑胺致血小板减少的独立危险因素。结论利奈唑胺治疗新生儿革兰阳性菌感染败血症疗效较好。早产儿、基础PLT值偏低、低蛋白血症和高胆红素血症患儿应用利奈唑胺发生血小板减少的风险增加。

同期刊相关文献推荐

药物不良反应

CSCD核心期刊 审稿时间:1-3个月 早咨询早发表

360期刊网

专注医学期刊服务15年

  • 您好:请问您咨询什么等级的期刊?专注医学类期刊发表15年口碑企业,为您提供以下服务:

  • 1.医学核心期刊发表-全流程服务
    2.医学SCI期刊-全流程服务
    3.论文投稿服务-快速报价
    4.期刊推荐直至录用,不成功不收费

  • 客服正在输入...

x
立即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