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360期刊网!
学术期刊
  • 学术期刊
  • 文献
  • 百科
电话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献资料 > 正文

三种呼吸训练法对胸部癌症放射治疗患者肺功能及生命质量的影响

王苗;刘化侠;田靖

摘要: 目的:探讨3种不同呼吸训练法对胸部癌症放射治疗患者肺功能及生命质量的影响。方法采用抽签法将76例胸部癌症患者分为对照组20例,缩唇腹式呼吸组19例,吹气球组18例和阻力呼吸训练器组19例。各组均采取常规护理措施,并对缩唇腹式呼吸组、吹气球组和阻力呼吸训练器组的患者实施相应的呼吸训练,时间为1个月。于放射治疗第1天和第30天分别应用电子肺功能检测仪、癌症患者生命质量测定量表体系共性模块测定患者肺功能指标和生命质量得分。结果各组患者放射治疗第30天时肺功能各指标均低于放射治疗第1天,差异有统计学意义(2.17~6.32,P<0.01),各组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缩唇腹式呼吸组、吹气球组、阻力呼吸训练器组放射治疗后生命质量得分分别为(78.74±5.51)、(78.43±7.41)、(79.11±8.84)分,高于对照组的(73.01±7.46)分,差异有统计学意义(F=3.00,P<0.05)。结论胸部癌症患者放射治疗后肺功能指标可出现明显下降。3种呼吸训练法对提高胸部癌症放射治疗患者的肺功能无明显作用,但有助于改善放射治疗患者的生命质量。

同期刊相关文献推荐

中国实用护理

统计源期刊 审稿时间:1-3个月 早咨询早发表

360期刊网

专注医学期刊服务15年

  • 您好:请问您咨询什么等级的期刊?专注医学类期刊发表15年口碑企业,为您提供以下服务:

  • 1.医学核心期刊发表-全流程服务
    2.医学SCI期刊-全流程服务
    3.论文投稿服务-快速报价
    4.期刊推荐直至录用,不成功不收费

  • 客服正在输入...

x
立即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