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360期刊网!
学术期刊
  • 学术期刊
  • 文献
  • 百科
电话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献资料 > 正文

唑来膦酸注射液治疗绝经后骨质疏松症所致不良反应及相关因素分析

赵蕾

摘要: 目的:了解绝经后骨质疏松患者应用唑来膦酸注射液后不良反应发生情况并探讨相关因素。方法收集2012年10月至2015年5月在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内分泌科住院并应用唑来膦酸注射液治疗的绝经后骨质疏松患者病历资料,记录患者的年龄,是否有骨折史,治疗前是否服用过骨吸收抑制剂,用药后第3和14天出现发热、流感样症状、头痛、肌肉痛、关节痛等不良反应发生情况,用药前与用药后第3天ALT、AsT、scr和Bun水平。采用多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上述不良反应的相关因素。结果纳入分析的患者为105例,年龄49~83岁,平均(69±9)岁;有骨折病史者17例;服用过骨吸收抑制剂者79例。所有患者均静脉滴注唑来膦酸注射液5 mg/100 ml。患者用药后第3天,不良反应总体发生率和发热、流感样症状、头痛、关节痛和肌肉痛发生率分别为45.7%(48/105)和39.0%(41/105)、37.1%(39/105)、26.7%(28/105)、32.4%(34/105)、32.4%(34/105)。第14天,不良反应总体发生率和发热、流感样症状、头痛、关节痛和肌肉痛发生率分别为2.9%(3/105)和0、0、1.0%(1/105)、1.9%(2/105)、1.0%(1/105)。用药后第14天不良反应总体发生率和单项症状发生率均明显低于用药后第3天(均P﹤0.001)。用药后第3天患者ALT、AsT、scr、Bun水平与用药前比较,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均P﹥0.05)。多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显示,患者年龄与发热、流感样症状和肌肉痛呈负相关,与头痛及关节痛无相关性。应用唑来膦酸注射液之前服用骨吸收抑制剂与发热、流感样症状、头痛、关节痛或肌肉痛等5种不良反应的发生均呈负相关。年龄≥60岁的患者不良反应总体发生率和上述5种不良反应发生率均低于年龄﹤60岁者(P﹤0.01,P﹤0.05)。结论应用唑来膦酸注射液治疗绝经后骨质疏松症常见的不良反应为发热、流感样症状、头痛、关节痛和肌肉痛,年龄和应用过骨吸收抑制剂与上述不良反应的发生呈负相关。

同期刊相关文献推荐

药物不良反应

CSCD核心期刊 审稿时间:1-3个月 早咨询早发表

360期刊网

专注医学期刊服务15年

  • 您好:请问您咨询什么等级的期刊?专注医学类期刊发表15年口碑企业,为您提供以下服务:

  • 1.医学核心期刊发表-全流程服务
    2.医学SCI期刊-全流程服务
    3.论文投稿服务-快速报价
    4.期刊推荐直至录用,不成功不收费

  • 客服正在输入...

x
立即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