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360期刊网!
学术期刊
  • 学术期刊
  • 文献
  • 百科
电话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献资料 > 正文

尿苷二磷酸葡萄糖醛酸转移酶1A1*6基因多态性与伊立替康致中性粒细胞减少和腹泻关系的Meta 分析

张玲莉;彭锐;彭燕

摘要: 目的:评价尿苷二磷酸葡萄糖醛酸转移酶1A1(UGT1A1)*6基因多态性与伊立替康致3~4级中性粒细胞减少和腹泻的关系。方法检索 PubMed、Science Direct、Wiley Online Library、Web of Science、中国知网、万方数据库和维普中文科技期刊数据库(建库至2015年1月15日),收集研究 UGT1A1*6基因多态性与伊立替康致3~4级中性粒细胞减少和腹泻关系的文献。对符合纳入标准的文献进行方法学质量评价,采用 Review Manager 5.3软件进行 Meta 分析,UGT1A1*6与伊立替康不良反应关系的评价指标为比值比(OR)及95%置信区间(CI)。结果共14篇文献纳入 Meta分析,中文文献5篇,英文文献9篇,均来自亚洲国家。Begg 检验结果显示纳入分析的文献无明显发表偏倚。Meta 分析结果显示,与携带 UGT1A1*1/*1(野生型)基因型患者比较,携带 UGT1A1*6/*6(纯合子突变)患者应用伊立替康后发生3~4级中性粒细胞减少的风险增加(OR =3.01,95% CI:2.01~4.50,P ﹤0.00001)。与携带 UGT1A1*1/*1患者比较,携带 UGT1A1*6/*6和 UGT1A1*1/*6(杂合子突变)患者应用伊立替康后发生3~4级腹泻的风险均增加( OR =3.79,95% CI:2.38~6.04,P ﹤0.00001;OR =1.68,95% CI:1.16~2.42,P =0.006)。结论 UGT1A1*6基因多态性与伊立替康所致3~4级中性粒细胞减少和腹泻相关,携带 UGT1A1*6纯合子突变患者发生3~4级中性粒细胞减少风险增加,携带 UGT1A1*6纯合子突变和杂合子突变患者发生3~4级腹泻风险均增加。

同期刊相关文献推荐

药物不良反应

CSCD核心期刊 审稿时间:1-3个月 早咨询早发表

360期刊网

专注医学期刊服务15年

  • 您好:请问您咨询什么等级的期刊?专注医学类期刊发表15年口碑企业,为您提供以下服务:

  • 1.医学核心期刊发表-全流程服务
    2.医学SCI期刊-全流程服务
    3.论文投稿服务-快速报价
    4.期刊推荐直至录用,不成功不收费

  • 客服正在输入...

x
立即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