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360期刊网!
学术期刊
  • 学术期刊
  • 文献
  • 百科
电话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献资料 > 正文

结直肠腺瘤危险因素及幽门螺杆菌感染与腺瘤特征和血清胃泌素水平的相关性研究

陈志涛;王萍;孙圣斌;张姮;吴杰

摘要: 背景幽门螺杆菌(Hp)感染不仅是胃癌的主要致病因素,而且与结直肠腺瘤相关,但在不同种族间的结论不一致。目的探讨结直肠腺瘤患者的危险因素,以及 Hp 感染与腺瘤特征和血清胃泌素水平的相关性。方法回顾性收集2011—2015年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武汉市中心医院收治的结直肠腺瘤患者1000例为结直肠腺瘤组,同时收集同时期本院通过结肠镜行结肠癌筛查未见肠道异常者1500例为对照组。收集两组患者一般资料,采用14 C 尿素呼气试验检测 Hp 感染情况。酶联免疫吸附试验法测定血清细胞毒素相关基因 A(CagA)蛋白和胃泌素水平。结直肠腺瘤组患者根据 Hp 感染情况分为 Hp 感染者(n =623)及非 Hp 感染者(n =377),Hp 感染者根据是否表达CagA 蛋白进一步分为 CagA 蛋白(+)(n =510)和 CagA 蛋白(-)(n =113)。结直肠腺瘤危险因素采用多因素Logistic 回归分析。结果结直肠腺瘤组患者 Hp 感染率较对照组升高〔62.30%(623/1000)与54.33%(815/1500),OR =1.39,95% CI(1.18,1.64),P <0.001〕。多因素 Logistic 回归分析结果显示:高脂血症、结肠癌家族史及 Hp 感染为结直肠腺瘤的独立危险因素(P <0.05)。结直肠腺瘤患者 Hp 感染者与非 Hp 感染者腺瘤数目、腺瘤蒂部分型、腺瘤病理类型比较,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 >0.05);Hp 感染者与非 Hp 感染者腺瘤大小及腺瘤伴高级别上皮内瘤变发生率比较,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 <0.05)。结直肠腺瘤患者 CagA 蛋白(+)Hp 感染者血清胃泌素水平〔(65.78±9.23)ng/ L〕高于 CagA 蛋白(-)Hp 感染者〔(55.04±8.05)ng/ L〕和非 Hp 感染者〔(51.04±4.95) ng/ L〕(P <0.05)。结论高脂血症、结肠癌家族史及 Hp 感染为结直肠腺瘤的危险因素,结直肠腺瘤患者 CagA 蛋白(+)Hp 感染者血清胃泌素水平升高。推测 CagA 蛋白所释放的促炎因子可能会促进结直肠上皮细胞的增殖,导致CagA 蛋白(+)Hp 感染人群结直肠上皮细胞增殖活跃、异常增生,从而增加结直肠腺瘤的发生。

同期刊相关文献推荐

中国全科医学

统计源期刊 审稿时间:1-3个月 早咨询早发表

360期刊网

专注医学期刊服务15年

  • 您好:请问您咨询什么等级的期刊?专注医学类期刊发表15年口碑企业,为您提供以下服务:

  • 1.医学核心期刊发表-全流程服务
    2.医学SCI期刊-全流程服务
    3.论文投稿服务-快速报价
    4.期刊推荐直至录用,不成功不收费

  • 客服正在输入...

x
立即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