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360期刊网!
学术期刊
  • 学术期刊
  • 文献
  • 百科
电话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献资料 > 正文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机械通气患者的营养支持治疗

午水东

摘要: 临床营养在营养支持的方式与途径、合理的能量补充、药理营养素对疾病进程的影响、营养支持相关并发症的处理等方面均有了深入的认识,并逐渐应用于临床各学科的治疗中,在一些疾病或疾病的某一阶段,成为治疗的辅助乃至主要的治疗手段。特别是在重症患者营养代谢支持方面,得到了更深入的发展,循证医学研究表明,代谢与营养状态是直接影响重症转归的重要因素,其目的亦由“供给细胞代谢所需要的能量与营养底物,维持组织器官结构与功能”拓展到调控严重应激状态下的炎症、免疫与内分泌状态,影响病理生理变化,某些特殊营养素已作为一种“药物”,能够影响疾病的发展与转归。所以当今营养支持已成为重症患者综合治疗策略中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而非单纯的补充营养,故又称为营养治疗[1]。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是一种具有气流受限特征的肺部疾病,气流受限不完全可逆,呈进行性发展。确切的病因还不十分清楚,但认为与肺部对有害气体或有害颗粒的异常炎症反应有关。支气管‐肺部感染是 COPD急性加重常见的诱因。 COPD 患者的生活质量及活动能力显著下降,使社会经济负担加重,正逐渐成为一个社会公共卫生所关注的问题[2]。COPD 是全身性疾病,合并营养不良状况的发生率是很高的,在其急性发作期患者出现营养不良的可能性更大,营养不良已成为 COPD 患者呼吸衰竭甚至死亡的重要原因。国外报道认为其营养不良发生率25%~65%,国内报道认为营养不良发生率为60%。另外,需要机械通气的患者,此时机体处于高分解代谢状态,呼吸肌做功增加,能耗增加30%~50%,营养不良发生率高达74%[3]。营养不良会损害呼吸肌力量及膈肌功能,从而导致通气动力减弱,损害肺功能,导致严重的呼吸衰竭。有研究表明,合理的营养支持可以提高成功脱机率,改善患者的预后。

同期刊相关文献推荐

山西医药

省级期刊 审稿时间:1-3个月 早咨询早发表

360期刊网

专注医学期刊服务15年

  • 您好:请问您咨询什么等级的期刊?专注医学类期刊发表15年口碑企业,为您提供以下服务:

  • 1.医学核心期刊发表-全流程服务
    2.医学SCI期刊-全流程服务
    3.论文投稿服务-快速报价
    4.期刊推荐直至录用,不成功不收费

  • 客服正在输入...

x
立即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