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360期刊网!
学术期刊
  • 学术期刊
  • 文献
  • 百科
电话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献资料 > 正文

大同市居民健康教育情况调查

冯玉荣;刘月娥;徐存祥;范利国;吴花林

摘要: 健康地生存是人生的第一需要。《世界卫生组织宪章》绪言中强调指出:“为了使人类达到充分的健康状况,就必须向所有的人普及医学的、心理的和其他有关健康的知识”[1]。为了解居民健康教育情况(居民对健康知识的掌握程度及其对居民行为的影响)便于有关部门有效实施健康教育,给予居民合理的帮助和指导,使居民主动参与决策自己健康的保健行为,提高健康水平,我们对大同市居民健康教育情况进行了调查。1 对象和方法1.1 调查对象:选择大同市年龄在18岁以上的常住(5 a以上)居民作为调查对象(不包括医学界人士);随机抽取225户1 050名作为调查对象。1.2 调查内容:选自中专护士专业教材《卫生保健》中的居民健康状况本底调查表[2]为调查内容。具体内容包括:(1)基本情况:主要有年龄、性别、职业、文化程度。(2)基础健康知识知晓调查:①四害指什么?②哪种疾病是蚊子传播的?③哪种疾病是夏秋季的传染病?④病毒性甲型肝炎是怎样传染的?⑤吸烟有害健康吗?⑥吃腐败不洁食物容易发生什么疾病?⑦保持皮肤清洁的主要方法是什么?⑧肺结核的传播和流行的原因是什么?⑨开窗换气、勤晒被服可以预防什么病?10饭前便后洗手主要目的是什么?共10题,题型为单项选择题,每题均有4个备选答案。(3)是基本健康行为形成调查:①你是否吸烟?②你的个人卫生行为,是否毛巾、牙刷、牙杯、茶杯专人专用?③你刷牙的习惯?④你刷牙的方法?⑤你饭前便后洗手吗?⑥你参加体育活动吗?共6题,题型为单项选择题,每题的备选答案分别为2~4个不等。

同期刊相关文献推荐

山西医药

省级期刊 审稿时间:1-3个月 早咨询早发表

360期刊网

专注医学期刊服务15年

  • 您好:请问您咨询什么等级的期刊?专注医学类期刊发表15年口碑企业,为您提供以下服务:

  • 1.医学核心期刊发表-全流程服务
    2.医学SCI期刊-全流程服务
    3.论文投稿服务-快速报价
    4.期刊推荐直至录用,不成功不收费

  • 客服正在输入...

x
立即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