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360期刊网!
学术期刊
  • 学术期刊
  • 文献
  • 百科
电话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献资料 > 正文

粉尘作业患者肺部CT表现的对照分析

孙志刚;尹秀凤;贺君叶;张维诚;孙雅丽

摘要: 粉尘作业人员的职业病是尘肺,其患病率约5%,其并发症多为肺结核和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导致的肺心病。吸入粉尘可以促进上述并发症的产生,而上述并发症的出现又可促进尘肺的发生或加重。有些患者按尘肺的X线诊断标准够不上尘肺,但上述并发症已经存在。 X线诊断尘肺及其并发症主要依靠胸大片,尘肺本身的类圆形小阴影、不规则小阴影、纤维化团块和钙化淋巴结以及并发症中的结核灶、肺动脉高压等均可在胸大片上显示。CT检查特别是高分辨率CT(HRCT)的应用,在CT图像上除了能将胸大片上所见全部显示外,还可以观察到若干胸大片上无法辨别清的病变征象。本文归纳了小叶间隔增厚、小叶中心型肺气肿、全小叶型肺气肿、胸膜下气肿、支气管血管束异常、磨玻璃样阴影等6项肺部CT表现,将病例分为尘肺组、有粉尘作业史但不达尘肺标准且患有其他疾患组、无粉尘作业史但患有肺部其他疾患组进行对照分析,以了解粉尘作业患者与非粉尘作业患者在上述肺部CT表现上的差异及其意义。

同期刊相关文献推荐

山西医药

省级期刊 审稿时间:1-3个月 早咨询早发表

360期刊网

专注医学期刊服务15年

  • 您好:请问您咨询什么等级的期刊?专注医学类期刊发表15年口碑企业,为您提供以下服务:

  • 1.医学核心期刊发表-全流程服务
    2.医学SCI期刊-全流程服务
    3.论文投稿服务-快速报价
    4.期刊推荐直至录用,不成功不收费

  • 客服正在输入...

x
立即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