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360期刊网!
学术期刊
  • 学术期刊
  • 文献
  • 百科
电话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献资料 > 正文

2009年和2013年儿科病区下呼吸道感染致病菌分布与细菌耐药性的比较

刘阳军;邬菊花;李淑芬;刘义龙

摘要: 目的:回顾性分析2009年和2013年儿科病区下呼吸道感染患者致病菌构成、分布及细菌耐药性的变迁,为临床抗感染药物的合理使用提供依据。方法收集2009年和2013年儿科病区下呼吸道感染患者痰培养的药敏试验结果,分析病原学构成和分布特点以及致病菌耐药性。结果致病菌以革兰阴性杆菌为主(分别占83.05%和76.52%),首要致病细菌为肺炎克雷伯菌,铜绿假单胞菌感染率5年内由22.03%降至12.88%,鲍曼不动杆菌感染率由6.78%上升至13.64%。金黄色葡萄球菌是主要的革兰阳性球菌,且所占比例从5.93%上升至11.36%。2013年与2009年相比,下呼吸道感染患者致病细菌的耐药性及敏感性发生了较大的变迁,其趋势是对多种药物的耐药性增加,敏感性降低。2013年,肺炎克雷伯菌对头孢哌酮舒巴坦、美罗培南和阿米卡星有较好的敏感性,但对氨苄西林的耐药率高,均较2009年明显增加。2013年鲍曼不动杆菌对头孢哌酮舒巴坦有较好的敏感性,对头孢替坦、头孢曲松、氨曲南及氨苄西林的耐药率大于95%,与2009年相比较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且鲍曼不动杆菌多重耐药性菌株比例也呈现波动性上升。结论急性下呼吸道感染患儿致病细菌仍以革兰阴性杆菌为主,革兰阳性球菌中金黄色葡萄球菌比例升高。主要致病细菌对多种药物的耐药性增加,敏感性降低。急性下呼吸道感染患儿病原学构成、分布与耐药性已发生较大变迁,应调整经验性抗生素使用,以推迟耐药性的继续产生。

同期刊相关文献推荐

国际呼吸

统计源期刊 审稿时间:1-3个月 早咨询早发表

360期刊网

专注医学期刊服务15年

  • 您好:请问您咨询什么等级的期刊?专注医学类期刊发表15年口碑企业,为您提供以下服务:

  • 1.医学核心期刊发表-全流程服务
    2.医学SCI期刊-全流程服务
    3.论文投稿服务-快速报价
    4.期刊推荐直至录用,不成功不收费

  • 客服正在输入...

x
立即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