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360期刊网!
学术期刊
  • 学术期刊
  • 文献
  • 百科
电话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献资料 > 正文

肺隐球菌病与肺曲霉菌病临床特点对比分析

曾能永;徐云欢;孔晋亮

摘要: 目的:探讨肺隐球菌病(pulmonary cryptococcosis,PC)和肺曲霉菌病(pulmonary aspergillosis,PA)的临床特点的差异,为这两种疾病的临床鉴别提供依据,减少误诊或漏诊。方法回顾性分析2011年1月至2014年12月共4年期间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经病理分别确诊为PC (29例)、PA (39例)患者的临床资料,从人口学特征、临床表现、影像学资料进行对比分析。结果 PC 组中18例存在宿主因素(3例)和(或)基础疾病(15例),基础疾病中肺外基础疾病占12例;27例出现临床症状,常见咳嗽、咳痰;影像学表现结节团块型多,获取组织病理多的方法为手术肺活检(19例),其次为经皮肺穿刺活检9例。PA 组中32例存在宿主因素(24例)和(或)基础疾病(32例),反复应用抗生素占18例,基础疾病中肺结核等肺部基础疾病占24例;33例出现临床症状,常见咳嗽、咯血;影像学表现混合型多,21例伴空洞形成,14例表现为空气新月征;获取病理方法手术肺活检多。PC 组中结节团块型、伴胸膜增厚、支气管充气征、病灶分布于左肺下叶、行经皮穿刺肺活检的病例数与 PA 组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 <0.05);而 PA 组在反复抗生素应用、合并肺结核基础疾病、咯血、伴钙化影、近邻支气管扩张、薄壁不规则空洞、空气新月征与 PC组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 <0.05)。结论 PC 和 PA 患者宿主免疫因素及基础疾病有所不同,两组间症状无特异性,PA 出现咯血更常见,PC 影像主要表现为结节团块型及支气管充气征,多伴胸膜增厚,而 PA 以混合型为主,空气新月征和曲霉球为 PA 的特征性表现。

同期刊相关文献推荐

国际呼吸

统计源期刊 审稿时间:1-3个月 早咨询早发表

360期刊网

专注医学期刊服务15年

  • 您好:请问您咨询什么等级的期刊?专注医学类期刊发表15年口碑企业,为您提供以下服务:

  • 1.医学核心期刊发表-全流程服务
    2.医学SCI期刊-全流程服务
    3.论文投稿服务-快速报价
    4.期刊推荐直至录用,不成功不收费

  • 客服正在输入...

x
立即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