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360期刊网!
学术期刊
  • 学术期刊
  • 文献
  • 百科
电话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献资料 > 正文

移居年限在新城市老年人压力与抑郁及焦虑间的调节作用研究

孙杨;闫飞;王维婷;李丽娜;王晓燕;吕少博

摘要: 目的:探讨新城市老年人压力与抑郁、焦虑的关系以及移居年限对其的调节作用。方法采用便利抽样法,于2015年12月—2016年3月在吉林省白山市、天津市以及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以小区为单位抽取城镇化拆迁移居的新城市老年人为研究对象。自制一般人口学量表,内容包括性别、年龄、婚姻状况、是否独居、移居年限等。采用简体中文版抑郁-焦虑-压力量表(DASS-21)评价新城市老年人抑郁、焦虑、压力状况。结果本研究共发放问卷400份,终回收有效问卷301份,有效回收率为75.2%。新城市女性老年人焦虑、压力分量表评分高于男性(P <0.05)。独居的新城市老年人抑郁、焦虑分量表评分高于非独居者(P <0.05)。移居年限与焦虑分量表评分呈负相关(r =-0.127,P <0.05),抑郁分量表评分与焦虑、压力分量表评分呈正相关(r =0.778、0.596,P <0.05),焦虑分量表评分与压力分量表评分呈正相关(r =0.707,P <0.05)。分层多元线性回归分析显示,移居年限在压力分量表评分与抑郁、焦虑分量表评分的关系中具有负向调节作用(P <0.05)。对于移居年限长的新城市老年人,压力分量表评分与抑郁、焦虑分量表评分呈中等正相关(r =0.616、0.679,P <0.001);对于移居年限较短的新城市老年人,压力分量表评分与抑郁、焦虑分量表评分呈高度正相关(r =0.913、0.862,P <0.001)。结论压力是新城市老年人抑郁、焦虑的重要相关因素,而移居年限在压力与抑郁、焦虑的关系中发挥负向调节作用。

同期刊相关文献推荐

中国全科医学

统计源期刊 审稿时间:1-3个月 早咨询早发表

360期刊网

专注医学期刊服务15年

  • 您好:请问您咨询什么等级的期刊?专注医学类期刊发表15年口碑企业,为您提供以下服务:

  • 1.医学核心期刊发表-全流程服务
    2.医学SCI期刊-全流程服务
    3.论文投稿服务-快速报价
    4.期刊推荐直至录用,不成功不收费

  • 客服正在输入...

x
立即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