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360期刊网!
学术期刊
  • 学术期刊
  • 文献
  • 百科
电话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献资料 > 正文

他汀类药物对慢性心力衰竭合并中枢性睡眠呼吸暂停患者的影响研究

王淑辉;张强;杨丽红;杨蕊珂;郑红梅

摘要: 目的:探讨他汀类药物对慢性心力衰竭合并中枢性睡眠呼吸暂停患者的影响。方法选取2013年12月—2015年1月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心内科病房及门诊收治的经多导睡眠图(PSG)证实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指数(AHI)≥5次/ h 的慢性心力衰竭患者120例为研究对象,采用随机数字表法分为亲脂性他汀组60例和亲水性他汀组60例。亲脂性他汀组给予阿托伐他汀20 mg,亲水性他汀组给予瑞舒伐他汀10 mg,均1次/ d,睡前口服,连续用药6个月。收集患者一般情况,检测患者血脂、肝功能、肾功能、超敏 C 反应蛋白(hs-CRP)、N 末端 B 型尿钠肽前体(NT-proBNP)水平等指标;超声心动图测定左心室射血分数( LVEF)和左心室舒张末期内径( LVEDD);PSG 监测AHI 及觉醒次数。结果治疗前,亲脂性他汀组与亲水性他汀组患者三酰甘油( TG)、总胆固醇(TC)、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丙氨酸氨基转移酶(ALT)、天冬氨酸氨基转移酶(AST)、血肌酐(Scr)、hs-CRP、NT-proBNP水平、LVEF、LVEDD、AHI、觉醒次数比较,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 >0.05)。治疗后,亲水性他汀组患者 TG、TC水平较亲脂性他汀组降低( P <0.05),AHI、觉醒次数较亲脂性他汀组升高( P <0.05);两组患者 LDL-C、ALT、AST、Scr、hs-CRP、NT-proBNP 水平、LVEF、LVEDD 比较,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 P >0.05)。两组患者治疗后 TG、TC、LDL-C、hs-CRP、NT-proBNP 水平、LVEDD、AHI、觉醒次数较治疗前降低,LVEF 较治疗前升高(P <0.05);两组治疗前与治疗后 ALT、AST、Scr 水平比较,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 >0.05)。结论他汀类药物可以改善慢性心力衰竭合并中枢性睡眠呼吸暂停患者的血脂水平、心功能指标及睡眠呼吸指标,亲水性他汀类药物在降低血脂水平方面优于亲脂性他汀类药物,而亲脂性他汀类药物在改善睡眠呼吸指标方面优于亲水性他汀类药物。

同期刊相关文献推荐

中国全科医学

统计源期刊 审稿时间:1-3个月 早咨询早发表

360期刊网

专注医学期刊服务15年

  • 您好:请问您咨询什么等级的期刊?专注医学类期刊发表15年口碑企业,为您提供以下服务:

  • 1.医学核心期刊发表-全流程服务
    2.医学SCI期刊-全流程服务
    3.论文投稿服务-快速报价
    4.期刊推荐直至录用,不成功不收费

  • 客服正在输入...

x
立即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