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360期刊网!
学术期刊
  • 学术期刊
  • 文献
  • 百科
电话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献资料 > 正文

平均血小板体积与血小板计数比值和白细胞计数与 ST 段抬高型心肌梗死患者择期经皮冠状动脉腔内支架植入术后住院病死率的相关性研究

王春明;李东泽;杨毅宁;马依彤;李晓梅;潘硕;陈铀

摘要: 目的:探讨平均血小板体积(MPV)与血小板计数(PLT)比值(MPV/ PLT)和白细胞计数(WBC)对 ST 段抬高型心肌梗死(STEMI)晚期血运重建经皮冠状动脉腔内支架植入(PCI)术后患者住院死亡的预测价值。方法回顾性分析2009年11月—2013年8月在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住院的 STEMI 患者660例,其中死亡88例(死亡组),生存572例(生存组)。收集一般资料、血压、左心室射血分数(LVEF)及冠状动脉狭窄情况;采用 ROC曲线判断入院时 MPV/ PLT 及 WBC 预测住院死亡的临床佳截点;采用 Logistic 回归分析 STEMI 晚期血运重建 PCI 术后住院死亡的影响因素。结果死亡组患者 MPV/ PLT〔0.052(0.037)〕高于生存组〔0.045(0.022),u =-4.629,P﹤0.001〕;死亡组患者 WBC〔12.25(9.30)×109/ L〕高于生存组〔8.22(4.49)×109/ L,u =-8.561,P ﹤0.001〕。采用 ROC 判断 STEMI 晚期血运重建 PCI 术后患者住院死亡的 MPV/ PLT、WBC 临床佳截点分别为0.047、9.28×109/ L。MPV/ PLT ﹥和≤0.047的晚期血运重建 PCI 术后患者病死率分别为19.2%(60/313)和8.1%(28/347),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2=17.547,P ﹤0.001);WBC ﹥和≤9.28×109/ L 的晚期血运重建 PCI 术后患者病死率分别为22.6%(64/283)和6.4%(24/377),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2=36.935,P ﹤0.001)。Logistic 回归分析结果显示,MPV/ PLT〔OR =2.665,95% CI(1.632,4.351),P =0.027〕和 WBC〔OR =4.258,95% CI(2.572,7.049), P =0.015〕为 STEMI 晚期血运重建 PCI 术后患者住院死亡的独立影响因素。结论 MPV/ PLT ﹥0.047和 WBC ﹥9.28×109/ L均为 STEMI 患者晚期血运重建 PCI 术后住院死亡独立危险因素,并且对 STEMI 患者晚期血运重建 PCI 术后住院死亡有较高的预测价值。

同期刊相关文献推荐

中国全科医学

统计源期刊 审稿时间:1-3个月 早咨询早发表

360期刊网

专注医学期刊服务15年

  • 您好:请问您咨询什么等级的期刊?专注医学类期刊发表15年口碑企业,为您提供以下服务:

  • 1.医学核心期刊发表-全流程服务
    2.医学SCI期刊-全流程服务
    3.论文投稿服务-快速报价
    4.期刊推荐直至录用,不成功不收费

  • 客服正在输入...

x
立即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