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360期刊网!
学术期刊
  • 学术期刊
  • 文献
  • 百科
电话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献资料 > 正文

脓毒症患者血脂水平与超敏C反应蛋白APACHEⅡ评分关系研究

仝珊;卢彩兰;李燕;魏晓霞;成丽英;窦伟

摘要: 目的:探讨脓毒症患者血脂水平、超敏C反应蛋白(hs-CRP)与急性生理学及慢性健康状况Ⅱ(APACHEⅡ)评分的变化关系及其对病情程度和预后判断的价值和意义。方法对46例脓毒症患者在入院后24 h内抽取静脉血,检测血脂水平,包括甘油三酯(TG)、总胆固醇(TC)、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采用免疫比浊法对血清hs-CRP进行测定。同时进行APACHEⅡ评分。根据入院后第1个24 h的APACHEⅡ评分进行分组:分值≥20分的脓毒症患者共19例为Ⅰ组;分值<20分的27例为Ⅱ组。随访2周,其中12例死亡,为死亡组;34例存活,为生存组。结果Ⅰ组 TC和 HDL-C水平比Ⅱ组低( P<0.05或 P<0.01),Ⅰ组hs-CRP水平比Ⅱ组低(P<0.05)。死亡组APACHEⅡ分值较生存组高(P<0.01),HDL-C水平则较生存组低(P<0.05),hs-CRP水平则较生存组低(P<0.01)。相关分析显示:血清 TC和 HDL-C水平与hs-CRP、APACHE Ⅱ评分均呈负相关关系,hs-CRP与APACHE Ⅱ评分均呈正相关关系。结论 APACHEⅡ评分和血脂水平、血清 Hs-CRP之间,血脂水平和血清hs-CRP之间有显著的相关性。脓毒症患者在急性期易出现低脂血症,其可能与体内炎症反应有关。血脂水平降低、hs-CRP水平升高提示脓毒症症患者的病情重、预后差。

同期刊相关文献推荐

山西医药

省级期刊 审稿时间:1-3个月 早咨询早发表

360期刊网

专注医学期刊服务15年

  • 您好:请问您咨询什么等级的期刊?专注医学类期刊发表15年口碑企业,为您提供以下服务:

  • 1.医学核心期刊发表-全流程服务
    2.医学SCI期刊-全流程服务
    3.论文投稿服务-快速报价
    4.期刊推荐直至录用,不成功不收费

  • 客服正在输入...

x
立即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