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360期刊网!
学术期刊
  • 学术期刊
  • 文献
  • 百科
电话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献资料 > 正文

重症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合并侵袭性支气管-肺曲霉菌病的临床特点:巢式病例对照研究

刘红丹;贺航咏;孙兵;黄琳娜;金静静;詹庆元

摘要: 目的:总结重症 COPD 合并侵袭性支气管-肺曲霉菌病(IBPA)的临床特点,为其早期诊断和治疗提供依据。方法采用巢式病例对照研究的方法,分析2007年2月至2008年12月因呼吸衰竭入住北京朝阳医院呼吸重症监护室(RICU)重症 COPD 病例,将所有合并 IBPA 的患者作为病例组,按同性别、年龄相同或相近(±6岁)、氧合指数相近、病情相似进行1∶2配比选择对照组。结果2007年2月至2008年12月因呼吸衰竭入住 RICU 重症 COPD 病例共58例,病例组11例,其中2例确诊,8例临床诊断,1例拟诊,进行1∶2配比后选择对照组22例。与对照组相比,IBPA 组强的松累积用量[(585±643)mg vs (220±220)mg,P =0.022]、抗生素种类(2.5 vs 0.33,P =0.021)及抗生素使用时间(17 d vs 0.3 d,P =0.024)均明显升高,且 IBPA 组患者病死率更高(90.9% vs 18.2%,P <0.001),有创机械通气时间更长(12.2 d vs 4.5 d,P =0.001)。IBPA 组呼吸频率更快[(29±80)次/min vs (22±8)次/min, P =0.026],且易出现干啰音(90.9% vs 45.5%,P =0.021)。外周全血白细胞计数及中性粒细胞百分比、肝酶、肌酐升高更明显。Logistic 回归分析表明,既往抗生素应用时间及入 RICU 前住院天数为IBPA 发生的危险因素。结论重症 COPD 在应用大量糖皮质激素及多种抗生素治疗效果不佳时,若伴有肺部干啰音、白细胞明显升高合并肝肾功能受损,应高度怀疑 IBPA 可能性。

同期刊相关文献推荐

国际呼吸

统计源期刊 审稿时间:1-3个月 早咨询早发表

360期刊网

专注医学期刊服务15年

  • 您好:请问您咨询什么等级的期刊?专注医学类期刊发表15年口碑企业,为您提供以下服务:

  • 1.医学核心期刊发表-全流程服务
    2.医学SCI期刊-全流程服务
    3.论文投稿服务-快速报价
    4.期刊推荐直至录用,不成功不收费

  • 客服正在输入...

x
立即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