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360期刊网!
学术期刊
  • 学术期刊
  • 文献
  • 百科
电话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献资料 > 正文

糖尿病合并急性脑梗死患者糖化清蛋白水平与抗凝血酶Ⅲ活性的关系研究

冯小萌;纪蒙;王广

摘要: 背景糖尿病患者易伴发急性脑梗死,且血糖水平与急性脑梗死的发病率及严重程度有关。抗凝血酶Ⅲ是一种生理性抗凝因子,当其活性降低时,发生血栓性疾病的风险增加。糖化清蛋白反映体内2~3周的血糖水平,在糖尿病致动脉粥样硬化中发挥重要作用。但既往探讨糖化清蛋白水平与抗凝血酶Ⅲ活性、急性脑梗死关系的研究较少。目的比较不同糖化清蛋白水平的糖尿病合并急性脑梗死患者的血浆抗凝血酶Ⅲ活性。方法选取2014年5—12月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住院治疗的糖尿病合并急性脑梗死患者239例为研究对象,根据糖化清蛋白水平分为 A 组(糖化清蛋白<17.0%,88例)和 B 组(糖化清蛋白≥17.0%,151例)。入院即刻检测血浆抗凝血酶Ⅲ活性,入院次日检测空腹血糖、总胆固醇(TC)、三酰甘油(TG)、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 LDL-C)、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及糖化清蛋白水平。结果 B 组空腹血糖、TG、LDL-C 水平均高于 A 组(P <0.05)。A 组血浆抗凝血酶Ⅲ活性高于 B 组〔(106.6±10.9)%与(103.8±9.2)%,t =2.017,P =0.045〕。糖尿病合并急性脑梗死患者血浆抗凝血酶Ⅲ活性与空腹血糖、糖化清蛋白水平呈负相关(r =-0.188、-0.165,P <0.05),与 HDL-C 水平呈正相关(r=0.200,P <0.05)。多元逐步线性回归分析显示,空腹血糖(b =-1.149)和 HDL-C(b =7.056)是糖尿病合并急性脑梗死患者抗凝血酶Ⅲ活性的独立影响因素(P <0.05)。结论糖化清蛋白水平升高的糖尿病合并急性脑梗死患者血浆抗凝血酶Ⅲ活性降低。

同期刊相关文献推荐

中国全科医学

统计源期刊 审稿时间:1-3个月 早咨询早发表

360期刊网

专注医学期刊服务15年

  • 您好:请问您咨询什么等级的期刊?专注医学类期刊发表15年口碑企业,为您提供以下服务:

  • 1.医学核心期刊发表-全流程服务
    2.医学SCI期刊-全流程服务
    3.论文投稿服务-快速报价
    4.期刊推荐直至录用,不成功不收费

  • 客服正在输入...

x
立即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