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360期刊网!
学术期刊
  • 学术期刊
  • 文献
  • 百科
电话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献资料 > 正文

雌激素-胶原蛋白海绵对移植静脉再狭窄的影响及机制研究

李伟;封赞祥;刘宝辉;王锋;钱兆洋;王玉玖

摘要: 背景自体静脉行冠状动脉旁路移植术后,桥静脉再狭窄发生率高,影响远期疗效。目的观察雌激素-胶原蛋白海绵在预防移植静脉再狭窄中的作用并探讨其可能机制。方法2016年1—5月,选取雄性新西兰家兔80只,采用随机数字表法将家兔分为 A ~ D 共4组,各20只。建立颈外静脉-颈总动脉旁路移植动物模型,游离并取颈外静脉1.5 cm,将其两端倒置,分别与颈总动脉行端侧吻合。A 组不进行特殊处理;B 组采用胶原蛋白海绵敷于吻合口周围;C 组以17β-雌二醇均匀涂抹于吻合口周围;D 组将胶原蛋白海绵浸泡于17β-雌二醇溶液,然后敷于吻合口周围。分别于术后6 h 及7、14、28 d 各取5只家兔,完整取下桥静脉。每个标本选3个不同切面,计算机图像处理系统测量内膜、中膜厚度,采用 Western blotting 法检测增殖细胞核抗原(PCNA)、细胞外调节蛋白激酶1/2(ERK1/2)、磷酸化细胞外调节蛋白激酶1/2(pERK1/2)表达水平。结果 C 组、D 组术后14、28 d 桥静脉内膜厚度小于 A组、B 组,且 D 组术后14、28 d 桥静脉内膜厚度小于 C 组(P <0.05)。C 组、D 组术后14、28 d 桥静脉中膜厚度小于A 组,C 组术后28 d 及 D 组术后14、28 d 桥静脉中膜厚度小于 B 组,D 组术后28 d 桥静脉中膜厚度小于 C 组(P <0.05)。C 组和 D 组术后6 h 桥静脉 PCNA 表达水平低于 A 组、B 组,C 组术后7 d 桥静脉 PCNA 表达水平低于 A 组、B组,D 组术后7、14、28 d 桥静脉 PCNA 表达水平低于 A 组、B 组和 C 组(P <0.05)。C 组、D 组术后6 h 桥静脉pERK1/2 与 ERK1/2 比值低于 A 组、B 组,C 组术后7 d 桥静脉 pERK1/2 与 ERK1/2 比值低于 A 组、B 组,D 组术后7、14、28 d 桥静脉 pERK1/2 与 ERK1/2 比值均低于 A 组、B 组和 C 组(P <0.05)。结论雌激素用于自体移植静脉外膜可降低 PCNA 的表达水平和 ERK1/2 的活化,抑制细胞增殖和移植静脉内膜、中膜增生;胶原蛋白海绵具有缓释作用,提高了雌激素在局部的药物浓度,延长了药物的作用时间。

同期刊相关文献推荐

中国全科医学

统计源期刊 审稿时间:1-3个月 早咨询早发表

360期刊网

专注医学期刊服务15年

  • 您好:请问您咨询什么等级的期刊?专注医学类期刊发表15年口碑企业,为您提供以下服务:

  • 1.医学核心期刊发表-全流程服务
    2.医学SCI期刊-全流程服务
    3.论文投稿服务-快速报价
    4.期刊推荐直至录用,不成功不收费

  • 客服正在输入...

x
立即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