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360期刊网!
学术期刊
  • 学术期刊
  • 文献
  • 百科
电话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献资料 > 正文

维生素 AD 波浪式剂量给药方法对预防婴儿维生素 D 缺乏病的效果与意义

陈虾;邓晓燕;叶郁辉;杨少杰

摘要: 目的:观察维生素 AD 安全范围内采用波浪式剂量给药方法对预防婴儿维生素 D 缺乏病的效果以及对婴儿健康管理的意义。方法2011年1月—2013年1月南方医科大学附属深圳市妇幼保健院、北京大学深圳医院、深圳市福田区第二人民医院各选取200例符合纳入标准的婴儿作为研究对象(共600例);按各单位保健门诊建档序号的末位数进行分组:编号末位数为奇数的分为波浪式剂量给药组(试验组,300例),编号末位数为偶数的分为传统给药组(对照组,300例)。试验组在推荐的安全剂量范围内采用波浪式剂量、对照组按预防推荐剂量的固定剂量给予维生素 AD。从出生后第28~42天进行第1次常规随访,之后每3个月(第3、6、9、12个月)随访1次,共随访5次。统计两组婴儿贫血、维生素 D 缺乏病相关症状、血清25-羟维生素 D〔25-(OH)D〕异常、血清碱性磷酸酶(AKP)异常、骨骼指征异常发生率、年平均患病次数等指标。在研究6个月后,给家长发调查表进行经济性和简便性评分。观察两组婴儿的不良反应情况。结果全程因迁出等原因失访43例,终共557例完成研究,其中试验组279例,对照组278例。两组婴儿贫血、骨骼指征异常发生率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 >0.05);两组婴儿维生素 D 缺乏病相关症状、25-(OH)D异常、AKP 异常发生率、年平均患病次数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 <0.05)。试验组每例婴儿1年需要维生素 AD 滴剂的数量为274粒,对照组为365粒。试验组每例婴儿1年补充维生素 AD 滴剂的费用为260.06元,对照组为346.75元。试验组经济性评分〔(8.5±0.9)分与(5.6±1.5)分〕和简便性评分〔(8.9 ± 0.8)分与(5.6±1.3)分〕均高于对照组(P <0.05)。两组在观察期间,未发现有维生素 AD 的急、慢性中毒情况。结论维生素 AD 安全剂量范围内的波浪式剂量给药方法在预防维生素 D 缺乏病、提高婴儿免疫力和减少婴儿常见病的患病次数等方面优于传统给药方法,并具有良好的经济性和操作简便性;在维生素 AD 总体剂量不变的情况下,采用波浪式剂量给药方法能够提高药物的效能。

同期刊相关文献推荐

中国全科医学

统计源期刊 审稿时间:1-3个月 早咨询早发表

360期刊网

专注医学期刊服务15年

  • 您好:请问您咨询什么等级的期刊?专注医学类期刊发表15年口碑企业,为您提供以下服务:

  • 1.医学核心期刊发表-全流程服务
    2.医学SCI期刊-全流程服务
    3.论文投稿服务-快速报价
    4.期刊推荐直至录用,不成功不收费

  • 客服正在输入...

x
立即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