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360期刊网!
学术期刊
  • 学术期刊
  • 文献
  • 百科
电话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献资料 > 正文

γ-谷氨酰转移酶在预测代谢综合征中的意义

姜涛;康慨;文祯;卢桂阳

摘要: 目的:分析代谢综合征(MS)患者的危险因素,研究γ-谷氨酰转移酶(GGT)对 MS 的预测价值。方法选择2007年11月在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体检中心参加全面体检的铁道部机关在职人员471例,2008—2010年连续观察,每年11月于本院随访一次,随访3年。观察患者一般资料(包括性别、年龄、饮酒史、吸烟史、既往疾病史及家族史等)及随访时检测丙氨酸氨基转移酶( ALT)、天冬氨酸氨基转移酶( AST)、碱性磷酸酶(ALP)、GGT、尿素氮( BUN)、肌酐( Cr)、尿酸( UA)、总胆固醇( TC)、三酰甘油( TG)、高密度脂蛋白(HDL)、低密度脂蛋白(LDL)、空腹血糖(FPG)水平,计算稳态模型胰岛素抵抗指数(HOMA - IR)。结果入组时 MS 患病率为25.1%(118/471)。男性患病率为27.5%(104/378),高于女性的15.1%(14/93)(χ2=6.171,P=0.013)。新发 MS 组 BMI、WC、SBP、DBP、TC、TG、LDL、UA、HOMA - IR、ALT、ALP、GGT 较无 MS 组高, HDL 水平较无 MS 组低(P ﹤0.05);但两组年龄、FPG、AST 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 ﹥0.05)。多因素 Logistic 回归分析显示,腰围增大、GGT 升高、TC 升高、HDL 升高是 MS 发生的影响因素(P ﹤0.05)。GGT 的曲线下面积大于ALT、AST、SBP、DBP、TG、HDL、FPG 的曲线下面积,而 WC 的曲线下面积大于 GGT 的曲线下面积(P ﹤0.05)。随着 GGT 水平升高灵敏度降低,特异度升高;当灵敏度为0.803,特异度为0.599时,约登( Youden)指数大为0.402,GGT 预测 MS 的佳临界值为20.5 U/ L。结论 GGT 对 MS 的预测具有较高的灵敏度和特异度,为临床诊断提供了参考依据。

同期刊相关文献推荐

中国全科医学

统计源期刊 审稿时间:1-3个月 早咨询早发表

360期刊网

专注医学期刊服务15年

  • 您好:请问您咨询什么等级的期刊?专注医学类期刊发表15年口碑企业,为您提供以下服务:

  • 1.医学核心期刊发表-全流程服务
    2.医学SCI期刊-全流程服务
    3.论文投稿服务-快速报价
    4.期刊推荐直至录用,不成功不收费

  • 客服正在输入...

x
立即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