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360期刊网!
学术期刊
  • 学术期刊
  • 文献
  • 百科
电话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献资料 > 正文

鳃裂囊肿和瘘管彩色多普勒超声检查误诊原因探讨

张云山;邱璇;李进让;刘秋颖;杨克;余泽辉;付万袭

摘要: 目的:总结鳃裂囊肿和瘘管的彩色多普勒超声声像图特征,以减少误诊。方法回顾性分析我院经手术病理检查证实为鳃裂囊肿和瘘管17例的彩色多普勒超声声像图表现,并与手术病理检查结果进行对比分析。结果本组17例,12例以外耳道下方或颈侧肿块就诊,5例体检发现腮腺和甲状腺内结节就诊。我院和外院术前彩色多普勒超声检查,7例确诊鳃裂囊肿或瘘管,10例误诊,误诊率58.8%,误诊为腮腺实性肿物及颈部淋巴结炎伴液化各3例,甲状腺结节2例,腮腺囊肿及甲状舌管囊肿各1例。17例均行手术治疗,术后病理检查证实为鳃裂囊肿11例,鳃裂瘘管6例。术前彩色多普勒超声检查结果与术后病理诊断结果符合率41.2%(7/17)。结论临床虽然可根据彩色多普勒超声声像图特点及临床表现对鳃裂囊肿和瘘管做出诊断,但由于受各种因素影响易误诊,应注意与其他颈部囊性占位性病变相鉴别。

同期刊相关文献推荐

临床误诊误治

统计源期刊 审稿时间:1个月内 早咨询早发表

360期刊网

专注医学期刊服务15年

  • 您好:请问您咨询什么等级的期刊?专注医学类期刊发表15年口碑企业,为您提供以下服务:

  • 1.医学核心期刊发表-全流程服务
    2.医学SCI期刊-全流程服务
    3.论文投稿服务-快速报价
    4.期刊推荐直至录用,不成功不收费

  • 客服正在输入...

x
立即咨询